中国在建神秘地下实验室曝光 垂直埋深2400米

分享到:

原标题:垂直埋深2400米!中国在建“神秘”地下实验室,国内外科学家都盯上这儿…

这个位于四川锦屏山“肚子”里实验室的建设进度,牵动着科研人的心。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实在得天独厚,“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我们以前只是盖了间‘屋子’,现在则扩建出一个‘小区’。‘小区’的土建已经完成,接下来要做的,就是供电、供水、绿化和房间精装修。”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主任程建平谈到锦屏实验室二期的建设现状表示,实验室二期容积达到30万立方米,团队已自筹经费完成前期岩石挖掘工作,但若要为科学家提供开展前沿实验研究的条件,还需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配套设施,“需要巨额资金”。

这个位于四川锦屏山“肚子”里实验室的建设进度,牵动着科研人的心。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实在得天独厚,“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锦屏地下实验室在长17.5千米、70%的隧道埋深超过1千米的锦屏山交通隧道中部,实验室的垂直埋深可达2400米。厚厚的岩层也成为宇宙射线的屏蔽层,其宇宙射线通量是地面水平的亿分之一,是目前国际上宇宙射线通量最小的地下前沿物理实验室。已有多个国际国内团队想在锦屏破解暗物质,乃至中微子物理、核天体物理和深地岩石力学相关的前沿科学密码。

2010年建成启用的锦屏地下实验室一期容积仅为4000立方米,清华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分别主导的两个项目组,正在锦屏寻找暗物质,也都已发表了国际先进水平的暗物质研究成果。清华大学的高纯锗暗物质实验计划把探测器从百公斤级升级到吨级,上海交大也在筹备下一代探测器。

更多用户想“入住”,现有实验要升级,山体内部,空间不够是现实阻碍。扩建,成为唯一选择。

基于锦屏地下实验室二期的“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项目已在2017年通过国家发改委立项,列入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优先启动项目名单。程建平透露,他们正在按照发改委的要求进行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如果一切顺利,预计今年能得到立项批复。“这样,我们就有进一步建设的资金了。”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