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建神秘地下实验室曝光 垂直埋深2400米(2)

分享到:

科研人员正在翘首企盼。

就在前两天,还有欧洲科学家联系程建平,希望将某科研项目整体移到锦屏地下实验室。走得更快的是锦屏深地核天体物理实验组,这是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领头的科研项目。“他们地面上的工作都做好了,就等着实验室扩建完毕后正式入驻,开展实验。”

一边是“等锅下米”,一边还有困惑。

“这么大的工程建完了之后,运行费用怎么办?”程建平说,它涉及到国家对重大科学设施如何持续支持的问题。锦屏实验室由清华大学和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但二期的运行主体是谁,其实并不明确。最现实的问题是,所有想进入“小区”的人,要跟谁签合同,归谁管理?“重大基础设施最好能确立一个管理单位。”程建平建议。

而等到“小区”开门纳客,国内外科学家组团前来时,在政策上也需要一系列保障。国外科学家希望把大量实验设备搬到实验室开展研究,但这些实验设备如何进行海关通关和后续监管?外国人在中国长期参与科研项目,人员、研究成果、知识产权等方面如何管理?

“以前大多是我们去用国外的科学设施,现在外国科学家要来我们这里参加我们的实验,甚至自己独立开展实验,可能就会遇到很多新问题。”程建平表示,国际科研合作软环境的建设,也必须提上日程了。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