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制造保密车间:零件精度仅头发丝的1/80

分享到:

空调在我们生活中是司空见惯的,但是如果要核电站装上空调,这个技术可就不一般了。我们都知道,核电站由于其特殊性,几乎是制造业领域尖端技术的集成,核空调也同样马虎不得。那么这个核空调到底长什么样?有什么本领呢?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的秦山核电站分布着中国最大的核电机组群。一座座圆柱形核岛错落矗立,每年源源不断地向外输送着约500亿千瓦时的电量。核电站由200多个系统组成,大小设备3万件,仪表、控制台、机柜将近1.8万件(套),确保这些分布在核岛、常规岛的设备安全、平稳运行,核电站内空调制冷系统显得尤为重要。

多年来,核用空调系统作为核电站装备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技术要求高,安全稳定性强,长期以来其供应都被外资企业掌控。

2016年10月12日,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从人民网发出,“格力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级核电风冷螺杆式冷水机组中标CAP1000国核压水堆陆丰、三门、海阳项目,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在核电关键制冷设备领域的技术垄断。

消息一经发出在我国核电领域就引起了广泛关注。那么这台我国自主研发的核电空调是如何诞生的?研发背后又蕴藏着哪些鲜为人知的秘密呢?带着疑问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来到了位于珠海的格力电器总部寻找答案。格力国家节能环保制冷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专项核电用风冷螺杆机组试验室就设在这里。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华:我们为核电专项风冷螺杆机组,专门建了一个的低温环境下的实验室,主要是考验在极限环境情况下,机组的可靠性。

刘华告诉记者,核用空调整机零下40度低温环境试验,不仅对于格力是第一次,在全国空调行业也仅此一例。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华:主要的难点在于,在负40度下面元器件的可靠性,第二个它在负40度,因为我们这里是冷水,里面水的防冻,第三个就是这个冷媒的处理,我就让它不要在里面相应的设备冻坏了,这样的一些可靠性的实验。

刘华介绍说,核电风冷螺杆式冷水机组要求在非常宽的温度环境-40至46.1℃下,单台冷量达1136KW,这在国内外尚属空白。不仅如此,核电空调与民用、商用空调另一个巨大差别就是安全性、可靠性要求极高,因为安装地点的特殊性,一旦整机安装到位没有极特殊情况,是不能够更换的。随后记者跟随刘华,在格力的一间厂房里见到了这个空调领域里的“巨无霸”。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华:这是我们当时做的M402这台核电,用的风冷螺杆机组,目前来讲也是我们做的最大的一台风冷螺杆机子了,它长是15米,重大概是8吨。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