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制造保密车间:零件精度仅头发丝的1/80(3)

分享到:

眼前这套数控自动化设备是格力2017年自主研发的第一台5轴联动数控加工中心,是解决叶轮、叶片、船用螺旋桨、重型发电机转子、汽轮机转子、大型柴油机曲轴以及汽车模具等高难度、高精度加工的唯一手段。此前这样的高端设备一直被日本、德国垄断,如今都用上了企业自主研发的设备。

自2013年格力智能装备起步,短短几年时间,格力完成了内部生产线的自动化,2016年,通过自主研发制造的智能装备,整体生产效率提升10.5%。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华:应该说自主创新,我觉得是已经深入到了我们每一个格力人,不论是研发人员,还是普通员工的血液里面了。

格力从无到有,数十年对于国际品牌的不懈追赶,终于开始修成正果,他们将自己的产品成功用在了核电站上,这一全球要求最高的领域。但是两者都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只敢继续拼命奔跑,因为他们深知在制造业领域没有永远的赢家,而创新是他们握在手里最重要的法宝。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就说你要成为一个,真正对人类是有价值的企业,你必须是一个创造者,而不是一个简单的跟随者。

半小时观察:创新来自积累

新一代核电站、高铁是中国制造的新名片。高大神秘的反应堆、飞驰的列车是这些大国重器最容易留给人们的印象。殊不知,保证这些大国重器安全运行的还有成百上千不为人熟知的子系统。当代高端装备是系统集成的产物,遵循木桶法则,如果在一个系统中出现明显的短板,那么这个装备将很难令人满意。

在核心部件外,产业的配套能力、外围零部件的生产水平,也是评判一个国家高端装备制造能力的重要标准。我们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创新去补足配套装备的短板,助推中国制造再创辉煌。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