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来播报奥运会新闻,是要抢媒体人饭碗了?感觉机器人说段子也快了!

分享到:

机器人写新闻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在这次的里约奥运会上,《华盛顿邮报》就派出了专业的机器人团队进行报道。这支团队会在《华盛顿邮报》官网和 Twitter 上发布新闻,不需要经过人工干预,报道速度也更快。

不过我们打开 Twitter 一看,还是能发现机器人的报道很简单,只是把关键信息点罗列出来。目前机器人从运动数据公司 stats.com 获取数据,再编辑成短新闻发布。

02

《华盛顿邮报》新数字项目的负责人杰雷米·吉尔伯特(Jeremy Gilbert)表示,“我们的目标不是让机器人来取代记者,而是让人类记者更专注于找到有趣的故事,把故事讲好。”简单来说,就是让机器人讲数据,让人讲故事。

吉尔伯特表示,在 2012 年的美国总体竞选中,由于采编速度迟缓,部分报道竟滞后了 16 个小时。

现在有了人工智能的协助,媒体能更快输出内容,读者能更快获取信息,并且还把记者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做有趣不一样的报道。

之前已经有很多公司使用机器人做新闻报道了,像是福布斯就使用过自动化写作服务 Narrative Science 来做财报和房地产报道;美联社也使用了 Automated Insights 来做财报报道,这个机器写作系统每个月能写出 3000 篇类似的报道;在去年 9 月份,腾讯财经也使用了机器人 Dreamwriter 报道财经新闻,它一分钟就可以写完一篇稿子。

相比人类,机器的写作速度更快,工作效率也更高,而且也不会有数字、小数点、标点符号的错误出现。不过这些报道都是以简单即时的新闻报道为主,要机器人写出有血有肉的故事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

在今年 6 月份,由纽约大学开发的人工智能本杰明(Benjamin)就写了一个科幻电影剧本,还拍摄成了时长 9 分钟的电影短片《Sunspring》,并且成为伦敦科幻电影节的 48 小时电影制作挑战赛的参赛作品。

03

硅谷男主 Thomas Middleditch 主演

虽然片子是如愿以偿拍摄出来了,但不见得本杰明的编剧能力已经能够跟人类相比了。

它还是没能像人类编剧一样做到逻辑清晰通顺,甚至连语言都让人摸不着头脑,作品中就出现了莫名其妙的场景,像是“他坐在星星上,也坐在地板上”。导演 Oscar Sharp 表示,“读完剧本后,大家都笑翻了。”这个剧本最后还是借助了人类编剧的力量,加工润色出来的。

而在日本,人工智能写的小说甚至进入“星新一奖”的第一回审查(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不过实际上,这部小说是由人类和人工智能一起炮制的。该项目负责人的公立函馆未来大学的松原仁教授就表示,表示其中有 80% 的内容还是依靠人类完成的。机器人在里面只起到填充文字的作用,故事的情节与逻辑都是人工操作的。

能计算比分、分析数据并且快速出稿的机器人已经投入工作了,而真正意义上能够完成创意作品创作的人工智能,还有一段很长的时间才会出现呢。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