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从植物中提取出无害光致变色材料 有光就会出现颜色

分享到: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从植物中提取出一种与阳光中的紫外线发生反应后会变红的色素。由于这种色素对人体无害,所以它有望用于在室外颜色就会变浓的化妆品或食品中。

光致变色材料是指照射光线后会出现颜色、停止照射后颜色会消失的材料。光致变色材料可以用于太阳镜镜片颜色的调整等,但此前人工合成的材料无法作为直接接触人体的材料使用。

日本东京工科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液相色谱法,从高粱种子中分离出3-脱氧花青素。研究人员随后把这种色素加入化妆品保湿剂——多元醇溶液中。在照射紫外线时,溶液会出现鲜艳的红色,但是在遮光状态下,溶液又会变为无色。这表明,这种色素可以作为光致变色材料使用。

研究人员准备继续展开研究,使这种色素在加工成糊状的情况下依然能发挥作用,并争取在3年内达到实用化。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