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念控制或可成真!西安大学生研发脑电波轮椅

分享到:

西安交通大学举办首次大学生科技创新文化展,来自学校10个科技类社团,20个学生创新团队带来的3D投影仪、脑电控制轮椅、机器人等科技作品。此次展出的脑电控轮椅,只要头戴上带有传感器的帽子,再带上平板电脑,病人就可用意念操控电动轮椅。

参与脑电控制轮椅研制的机械学院智能检测与仪器所的博士生张鑫介绍说,通过电极采集脑电波信号后,与人的视觉系统有机配合,当病人分别看到电脑上不同指向的图形时,向左向右,前进后退,就可通过视觉和脑电波指令,自动实现轮椅走向智能控制。

 

意念控制或可成真!西安大学生研发脑电波轮椅

 

网上搜索发现,早在2009年7月,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最早宣布成功研发出这种脑电波控制轮椅的新技术。该产品可通过轮椅上的信号处理系统来分析使用者的脑电波,从而控制电动轮椅的前进、后退和转动等。

在上个月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上,北京市残联也展示过类似的轮椅,那款产品已经研发将近1年时间,目前还是实验室产品,其对于向前、向后的识别准确率已经超过70%,向左、向右还只有30%,需要研发人员进一步试验。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