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土豪出一亿,去4.37光年外可能的宜居星球

分享到:

航空航天领域的商业化最近已是十分活跃了。美国宇航局就为国际空间站进行商业化对接。这次俄罗斯的富豪直接愿意出一亿去打造探测4.37外光年宜居星球。商业化也许真的的航空领域另一个春天!

科技行业的大腕,纷纷对太空探索充满了兴趣,比如马斯克、亚马逊等,如今,俄国知名互联网投资家米尔纳(Yuri Milner),也准备拿出一亿美元,去探索一个类似地球的行星。

米尔纳最早在四月份宣布了这一计划。这一计划的名称为“Breakthrough Starshot”,米尔纳计划使用微型飞行器,依靠强大的激光来进行驱动,飞行速度可以达到光速的20%。

其实一开始,米尔纳和另外一个着名的物理学家霍金曾经表示,他们要探索的目的地星球是“Alpha Centauri”,这是距离地球最近的一个恒星系统,和地球之间的距离为4.37光年。

不过今天人们知道,Alpha Centauri并不适合人类居住生活。

最近天文学界的另外一个重大发现,决定让米尔纳改变Starshot探索计划的对象。

本周三,天文学家宣布他们已经发现了一个类地行星“Proxima b”,可能适宜生物生存。这颗行星围绕红矮星“Proxima Centauri”飞行,而Proxima Centauri和上述的Alpha Centauri,距离1.6万亿公里。

哈佛大学的物理学家兼Starshot探索计划顾问委员会主席罗布(Avi Loeb)对媒体表示,这个新的发现,为人类太空探索计划提供了新的目标。

他表示,装备了摄像头和颜色滤镜的飞行器可以拍摄这可类地行星的彩色照片,并且分析它是否是绿色(存在生命迹象),蓝色(地表上存在大海),或是棕色(只有岩石)。

米尔纳的团队,希望能够在20年到30年之后发射这个飞行器,大约20年之后能够飞抵Proxima Centauri,随后能够看到Proxima b并且拍摄照片。

由于距离实在太遥远,因此拍摄的照片要传回地球也需要4.24年的时间。据估计,Starshot计划拍摄到Proxima b照片的时间,大约为2060年。

如何飞行

四月份,米尔纳表示Starshot探索计划将拿出一亿美元,开发一种概念验证的微型飞行器,这种飞行器只有iPhone大小,团队将会发射一大批飞行器,它们需要25年的时间飞抵Alpha Centauri。

这些所谓的纳米飞行器包括了一个微型宇宙飞船和一个用于推进的激光帆。米尔纳表示,这是太空飞行的“硅谷解决方案”。

这种规划当中的纳米飞行器,被命名为“StarChip”,他们将用重量在“克”级别的半导体硅片精心制造,内置摄像头、电源系统、导航系统、通讯系统,组成了一个五脏俱全的太空探索飞船。

这些飞行器将会用激光帆获得动力,一组激光将对准这些激光帆,把它们加速到每小时2.15亿公里的速度。

尽早抵达Proxima b

在目前阶段,米尔纳团队已经研发出了一个纳米飞行器的原型机(题图中米尔纳手中所持物体)。这一飞行器体积小于iPhone,内部装备了各种用于太空探索的设备和系统。

罗布介绍说,未来五到十年间,团队将会花费一亿美元预算的大部分资金,用于实现激光帆动力系统。他表示,随着对纳米飞行器进一步完善,未来的激光动力能够每年以低成本发射大量的纳米飞行器。

罗布表示,通过发射一大批飞行器,可以通过太空接力的方式,让所拍摄到的Proxima b照片更快速传回地球。

罗布表示,目前地球上所有的望远镜系统,都无法拍摄到Proxima b的照片,人类对于这颗类地行星的好奇心,尤其是是否存在生命,让Starshot探索计划更为紧迫。

他表示,即使这颗行星上并无生命存在,但这样的探索仍然有价值,“Proxima的生命周期是数万亿年,比太阳系的生命周期长数千倍。”

罗布表示,因此如果太阳在50亿年之后“死亡”,那么围绕Proxima的一颗行星,将会是人类文明能够迁徙的最自然选择。

太空探索的有钱粉丝

米尔纳很早就对太空探索充满了兴趣。全世界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宇航员是苏联时期的尤里·加加林,而米尔纳名字中的“尤里”正是来自于加加林。

在其它科学探索计划方面,米尔纳投入了巨额资金。他早前也曾经和霍金合作。2015年七月,米尔纳和霍金共同宣布了一亿美元的研发计划,名为“Breakthrough Listen”,主要是寻找存在地外生物的星球。

在成为科技行业的投资人之前,米尔纳曾经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后来,他成为硅谷大名鼎鼎的投资大亨,先后通过投资Facebook、Twitter、Spotify和Groupon,积累了财富。

今天,米尔纳也为许多科学探索研究计划提供了资金,其中包括扎克伯格也参与支持的“Breakthrough Prize”计划。

新发现的类地行星

据天文学家周三宣布,Proxima b和地球一样,布满岩石,体积略大于地球。它所环绕的Proxima Centauri,是距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系统。

据美联社报道,天文学家认为这颗行星温度不冷也不热,适合液体存在,如果它存在大气层,则适宜生命存在。

它和地球的距离为4.22光年,即40万亿公里。这是人类迄今为止发现的距离太阳系最近、可能适宜生命存在的行星。

另外天文学家也表示,此次发现Proxima b,并非是通过天文望远镜直接看到,而是通过相关星体之间的引力进行计算,这是一种被证明可行的发现新星球的方法。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