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人 或为中国北方人类祖先 新发现挑战人类起源

分享到:

最新的一项研究发现,居住在中国北方的史前居民可能是当地人和欧洲古人类的后代。这一发现挑战了学术界流行的中国古人类源自非洲的说法。

3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一篇论文说,河南许昌灵井遗址发现的人头骨化石(距今12.5-10.5万年)呈现中国古人类、早期现代人和欧洲尼安德特人的混合特征。

图 河南灵井遗址发现的许昌人1号(右侧)和2号(左侧)头骨化石(吴秀杰供图)

图 河南灵井遗址发现的许昌人1号(右侧)和2号(左侧)头骨化石

论文第一作者、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占扬说,研究人员将出土的人头骨化石碎片拼接成「许昌人」1号和「许昌人」2号两个头骨。研究发现,它们在枕骨形态和内耳迷路模式上具有与尼安德特人相似的独特性状。

他说,尼安德特人生活的繁盛期距今大约13万至3年,主要在欧洲、北非和西亚活动。 「这是在东亚首次发现有尼安德特人特征的头骨化石。」李占扬说。从2005年起,他领导的考古队对灵井遗址进行了连续12年的发掘。

研究发现许昌人也具有一些北京猿人的原始特征,包括低矮的头骨穹隆、扁平的脑颅、短小并向内侧倾斜的乳突。

他说,「许昌人」1号头骨颅容量约1800毫升,具有早期现代人特征,很可能是中国北方现代人的直接祖先。

图 许昌1号头骨化石碎片及头骨化石的3D虚拟复原(吴秀杰供图)

图 许昌1号头骨化石碎片及头骨化石的3D虚拟复原(吴秀杰供图)

「许昌人生活在北京猿人(距今70-20万年)和北方早期现代人(距今约4万年)之间,证明了中国北方人类进化的延续性。」李占扬说。他也表示,科学家还没有发现「许昌人」与非洲古人类之间的相似性。

「许昌人是人类进化中出现的一个新人种。」李占扬说。不过,目前科学家尚未成功对「许昌人」头骨化石进行DNA分析。

古人类学关于现代人起源有两种不同观点,一种是非洲起源说,一种是多地区起源说。

图 许昌2号头骨化石碎片及头骨化石的3D虚拟复原(吴秀杰供图)

图 许昌2号头骨化石碎片及头骨化石的3D虚拟复原(吴秀杰供图)

论文作者之一、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教授埃裡克•特林库斯说,灵井遗址出土的古人类化石极大改变了世界现代人起源研究的格局。

中国科学院古嵴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吴秀杰说,「许昌人」的混合型体质特徵可能是东西方两大人群基因交流或杂交的结果。

李占扬推断说,在「许昌人」生存时期之前,北半球出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冷期,东亚大陆的古人类为躲避严寒向当时气候更为温和的欧洲迁移,同那裡的早期尼安德特人相遇融合并进行基因交流,到了末次间冰期(距今12.8-7.4万年),由于气候转暖,来自东亚的古人类重返家园,「许昌人」应是其中一支。他说,这种迁移可能因气候波动进行过多次。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