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有哪些厉害的设计为现代人称奇?

分享到:

雁鱼铜灯

算不上很厉害吧,但是很有设计感,一看到这个问题就想到了它。

这是西汉时期的文物,出土于陕北神木县,现在收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

 

 

整个灯的造型呀,是一只回首的大雁嘴里衔着一只鱼。 灯由雁首、雁身、灯罩、灯盘四部分组成,灯罩可以转动,一来是可以调节灯光照射方向和亮度,二来就是防止蜡烛被风吹灭。

最有设计感的部分就是,大雁的颈部和腹部都是中空的,腹部盛有 你猜我信嘛 ,灯点燃后产生的烟呢就顺着大雁颈部进入腹部,被清水所溶。

非常之绿色环保啊,真的忍不住感叹古人的巧思睿智。

还有一个,青釉提梁倒注壶

 

 

这一件啊是耀州窑的精品,也是收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国宝级文物。

提梁装饰着百鸟之王,凤凰。壶嘴是一只母狮和一只小狮子,百兽之王。壶身的纹饰是百花之王,牡丹。所以呀这件壶也被称为三王壶。

让我惊奇的设计就是,这个壶没有盖,是从底部的一个小孔注水。在没有看到下面这张图之前,我真的想不明白。

 

 

这就是倒注壶倒过来的平面图

壶底部有梅花形的小孔,注水时就把壶倒过来,因壶内有漏柱与水相隔,所以水不会从底部的孔露出来,利用了“连通容器内液面等高”的原理。

感觉做的太精巧了,我之前想买一个仿制的纪念品,无奈陕博里面卖太贵→_→

又想起来一个,按时间顺序的话这个得放最前面,新石器时代半坡人汲水的工具,尖底瓶。

这个大家应该都知道吧,中学的历史课本上有

 

这一件瓶因为尖底,放入水中会自然倾倒,当水灌满时,有的做的好的尖底瓶又会自然直立,达到自动汲水的效果,然后将其取出。它还有双耳,穿绳之后可用于背挎或者手提。

 

又有专家提出,尖底瓶的实际使用并不方便,可能不是汲水工具,推测是盛酒器,还有待考证。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就没有太多设计感了。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

 

 

这个也是出土于何家村窖藏,之前见的香囊都是一个布的,这个居然是银质的

 

香囊呈圆球形,通体镂空,以中部水平线分割成两个半球形,球体之间一侧以钩链相勾合,一侧以活轴相套合,下部球体内又设两层银质的双轴相连的同心圆机环,内层机环内放着半圆形香盂,外壁、机环、金盂之间,用铆钉铆接,可以自由转动。

 

 

无论外壁球体怎样转动,由于机环和金盂重力的作用,香盂始终保持重心向下,里面的香料不致撒落于外。直到16世纪,欧洲航海罗盘才出现一种常平架,和这个香囊的原理一样,无论怎么摆动,罗盘总能保持水平状态,也是现代陀螺仪的基础。

尽管已经经历了一千多年,其仍然玲珑剔透,转动起来灵活自如,平衡不倒,其设计之科学与巧妙,令现代人叹绝。

我说的这些可能不是很厉害的,只是我比较喜欢这些小东西,之前有人说的透光镜,都江堰都很棒的,在陕博也有展示,只是我才疏学浅,讲不太清楚

最后给大家看一下陕西历史博物馆里我最喜欢的一件,萌萌的镇墓兽哈哈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