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人族吃人是为了生存吗?才不是这样呢

分享到: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食人族”理所应当就是以吃人为生。但研究表明:人肉并不能让食人族填饱肚子。

英国布莱顿大学考古学家James Cole博士花了10多年时间研究“旧石器时代食人”课题。史前古人类是他研究的主要对象。

Cole认为研究“食人”现象可以帮我们更好的了解古人类生活。

为了证实吃人是否为了生存,Cole博士拿人肉和当时古人类能够狩猎到的动物进行了对比。他说:“如果说这是一种‘摄入营养’的行为,但不了解人肉营养价值,这不就是扯淡吗。”

实际上,人肉跟其他动物相比,并不能提供更多热量。根据Cole博士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吃掉一整个人大概能摄取12.5万卡路里。当然,如果你能把人啃得更干净,会获取更多热量。

食用人体各部位可获得的卡路里大概数量

人类大腿能提供13350卡路里的热量,而小腿则大约是4490。食用上臂大约有7450,前臂1660,心脏650卡,肺1600,肝脏有2570,肾脏总一起大约380。如果25个现代成年男性共同享用一个人,他们摄取到的热量只能让他们活1天半。

相比之下,旧石器时代随便狩猎一头猛犸象就能达到360万卡路里,可以支撑他们2个月不用挨饿,即便是野牛也够能让他们10天不用愁食物问题。

人肉口感指南

而且人肉中一多半都是脂肪,长期摄入这么多脂肪身体肯定会出现问题。猎杀同类要比猎杀其它动物难得多,费了半天劲逮着的人还不够塞牙缝的。所以Cole博士得出的结论就是:从热量和营养角度来看,人类并不值得一吃。

不同年龄段的男性尸体可提供的热量对照表

一些营养学家质疑研究的准确性。

当然,Cole博士也清楚自己的研究有哪些问题。首先,研究的样本容量太小。因为他的人体卡路里数是基于四个成年男性的尸体得出来的,对女性身体各部分的热量并没有分析。而且,这些卡路里的数据都是在40、50年代别人研究人体的基础上,通过对比脂肪和蛋白质含量计算得出。

美国农业部人类营养研究中心的营养学家Susan Roberts表示:“人体营养不仅仅只是脂肪和蛋白质,还应该包括碳水化合物。仅仅只是计算四个尸体的‘营养含量’实在是太不靠谱了。”

虽然Cole博士对人肉热量的研究有一定局限性,但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食人族的吃人行为绝不是为了果腹和摄取营养那么简单。但话又说回来,古人会根据热量选择食物?

总之,找到他们背后真正的动机非常困难。很有可能,古人类吃人是社会、文化因素导致的,是一种宗教行为。

还有一种民间猜测:

古人类吃人不是为了饱腹,而是相信吃掉某个人就能继承此人的所有特长(比如狩猎,凶悍,狡诈)。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