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古人说半斤等于八两?原来是这样...

分享到:

到“半斤八两”这个成语,我们都知道,就是说两个人 不想上下,实力相当。记得师妹上中学的时候,当时师妹还有一个疑问呢:半斤怎么就和八两差不多了呢?后来师妹才知道,在古代的时候半斤就是八两,两个是一模一样的。

但是咱们都知道啊,我们生活中用到的计量单位多数都是以十进制计算的,而且十进制也确实更方便,更容易计算,那为什么古人要用16进制,把十六两定为一斤呢?

有一种说法是据说我们的先人在观察星象的时候,观察到北斗有七星,南斗有六星,再加上旁边的福、禄、寿三星,正好是十六星。古人认为北斗七星主亡,南斗六星主生,福、禄、寿三星分别主一个人一生的福、禄、寿。而且相信他们在天上看着人的一切,所以说:人在做,天在看。

做买卖的人,如果称东西,短斤少两,都要受到惩罚。卖东西少给人一两,福星就减少这个人的福;少给二两,禄星就给这个人减禄;要少给三两,寿星就给这个人减寿。所以一斤对应星象就是十六两。

还有一种说法是:我国秦朝以前,各国的钱币和度量衡的单位都不统一,各国商贾和百姓之间的交易并不方便。秦朝统一六国后,秦始皇下令统一度量衡,由李斯负责起草文件。当时度量的标准已经基本确定,惟独这“衡”还拿不定主意,于是去请教始皇帝。秦始皇于是提笔写下“天下公平”四个大字。

李斯拿了四个大字百思不得其解。为防止皇帝怪罪,于是干脆把这四个字笔画一加,就成了“衡”的单位,一斤等于十六两,那么半斤就是八两,正好相等。

此后我国长达2000多年的封建社会一直沿用。直到新中国成立1949年后,由于十六两制在计算的时候有些不方便,才改成现在的一斤等于十两。

第一种说法太玄乎,师妹觉得还是第二种说法靠谱一些。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