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内部气体被抽干!科学家:银河系可能被饿死

分享到:

漫无边际的黑暗宇宙中,诡异凶杀案不停上演,一个个银河系在无声无息中消逝。

位于澳洲西部的「国际射电天文学研究中心」(ICRAR)着手调查此事,赫然发现,有某种东西造成星系内部的气体被抽干,使天体快速死亡。

研究团队运用史隆数位化巡天(SDSS)及苜蓿草巡天(ALFALFA)两套射线观测项目,追踪超过11,000个银河系,证实它们正经历一个名为「撞击压力剥离」(ram pressure stripping)的过程。

这些银河系将在未来数十亿年内,因缺乏气体而无法形成新恒星,逐渐变冷变暗……(是的,以天文学角度来看,数十亿年算是「快速」)

研究主持人陶比布朗(Toby Brown)认为,杀死银河系的元凶正是神秘无比的「暗物质」。它占据宇宙空间的27%,形成一团团暗物质晕圈。相较之下,形成星系的一般物质在宇宙中仅占5%。

星系在生命周期中,可能会栖息于不同的暗物质晕圈之中,当通过较大的暗物质晕圈时,彼此间过热的星际等离子体就会发生激烈碰撞,所有气体也在这个阶段消散殆尽。

「当星际气体消耗的速度比补充的还要快,星系就会被活生生饿死。」陶比布朗说。那么我们所在的银河系是否能够逃过一劫呢?这是个尚未确知的答案,目前只知道无论多小(或多大)的星系,只要和暗物质交互作用过,都得迈向死亡。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