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性人参加奥运项目,是该去男子组还是女子组?

分享到: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女子800米选手Caster Semenya。

今年,她将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女子800米跑…

然而,熟悉她的很多人都知道,这次只要她参赛,金牌基本稳赢...

她今年25岁,来自南非,之前2009年、2011年世锦赛上分别获得金牌和银牌,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获得银牌...

不是说她跟博尔特一样有多么惊人的天赋,而是她有一些别人不具有的天生优势。

因为染色体异常,她没有卵巢,没有子宫。 她体内的睾固酮值是一般女性的3倍,接近于男人。

她对男人没兴趣,刚跟交往已久的女朋友结婚…

也是因为异于正常女性的睾固酮值,她整个体型肌肉异常发达。


也正是如此,她的每一次出场,都引发了争议:从生物学上讲,她能否作为女性,来参加女子比赛呢?

这也许要从她自身说起:正如之前所说,因为染色体异常,她生下来就没有卵巢和子宫,有隐睾。正因为如此,她患上了 hyperandrogenism -- 雄激素过多症。

这样的病症,会让她的身体分泌过量的雄性激素。虽然Semenya在社会上把自己当做女性。但是从医学上,医生通常把患上类似病症的人称为hermaphrodite -- 雌雄同体。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情况,每次她参加比赛,都会引发双方的争议:

一方面认为:她应该被允许参赛。这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

而另一方面认为:因为她体内过量的睾丸酮,她有了正常女性无可比拟的肌肉和优势。 如果她的任何一个对手,被检出有如此含量的睾丸酮,都会被以试用违禁药物而被禁赛... 然而只是因为她是自身体内分泌的,如此高的含量就能被允许么?

如果她不被允许参赛,那在很多人眼里,这是一种歧视。毕竟这不是因为她自身的过错。

然而如果她被允许参赛,这是否成了规则的漏洞,让以后出现更多的这样“雌雄双性”的选手,而让田径场被这类选手所称霸?

其实她的参赛性别问题一直是很多赛事头疼的问题。

最早这个问题被人们所知是在2009年的柏林田径世锦赛上。

当时,她以绝对优势夺得800米冠军,但是拿到金牌后不久,她是双性人的秘密很快被人曝了出来。

之后,她被迫经历了一系列的性别鉴定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她确实是双性人。

但是,如果每一次大家对结果有怀疑,运动员都要被做性别检测,那运动员的隐私何在??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1年,国际田径联合会发布了一条新规:

一名运动员能否参加女子比赛,以体内睾丸酮的含量作为标准。如果女性运动员有高于常人的睾固酮值,她需要吃药把它降下来,降到正常女性的水平后,就可以参赛。

虽然不情愿,但是规矩就是规矩,那阵子Caster也开始吃药降睾固酮值。

很明显,睾固酮值的下降对他比赛的表现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她的肌肉开始缩小,赛场上的表现也大不如前。

在2011年和2012年的赛场上,她都只拿到了银牌。

对于这一切,她选择了沉默。

然而,后来另一位相同状况的印度运动员Dutee,对这样的规则提出了质疑和上诉。

她认为,国际田联这样用睾丸酮含量来判断能否参赛的规则并不合理,她和印度政府联合把上诉申请提交到了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去年7月,仲裁法庭裁定: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雄激素过多症与运动员的表现有直接关系,因此取消了之前国际田联发布的这项新规。

这就意味着,Caster不需要在吃药降低自己的睾固酮值。

停止服药,她的肌肉回来了,她的竞赛表现也达到了巅峰水平。

现在媒体们都在猜测,猜测她是否能打破捷克运动员Jarmila在1983年至今仍然无人打破的1分53秒28的女子800米跑世界纪录....

当时,这名捷克选手也因为她充满肌肉的体型,多次被人指责使用违禁药物...

无论如何,这一次奥运,站在了包容的一边,她被允许参赛。

“奥运会要的不就是包容精神吗?她虽然生而特殊,但她不应该被关在奥运会的大门外”

也不只是她,今年国际奥组委还给所有“变性人”都开了绿灯。

规则规定:女人变性成为男人可以参加男子组比赛,没有任何限制。

男人变性成女人可以参加女子组比赛,但是需要服用药物降低自己的睾固酮值至一般女性水平,而不需经过性别改变手术。

而Caster天生如此,她护照上也写着性别女,所以,她就能以女性资格参赛,而且不需要服用任何降睾固酮值药物。

时至此时双方的争论都还在继续..

还有的网友表示:

“一些男运动员也有类似睾丸酮分泌过多的症状,他们就没有任何的限制,为什么就要限制她?”

“强调公平无歧视的话,那为什么不允许其他女运动员也可以注射过量的睾丸酮,达到跟她一样的水平?”

“她生来就如此,无论她怎样,但是她的身体器官被这么大庭广众的讨论,这样真的大丈夫么?”

那么你觉得呢?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