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尽头发现多处神秘天坑,成因成谜!

分享到:

有「世界尽头」之称的亚马尔半岛(Yamal Peninsula)再传有4个神秘「天坑」现形,让该地区的巨坑增加至7个,四周还有数个零零散散的小坑。由于天坑就在当地石油、天然气设施附近,俄罗斯科学家担心这会对设施造成威胁,建议当局有必要深入调查。

综合外媒报导,位于俄罗斯西伯利亚的亚马尔半岛近年来陆续出现神秘天坑,甚至有当地居民以为那是幽浮炸出来的,而近期又传出发现4个新坑,总计已有7个超级巨坑以及周围数十个小坑现形,引起当地科学界关注。

新巨洞的发现地点

图中红点表示新发现的4个巨洞(命名为B1—4),黑色点表示的是之前发现的巨洞。

湖泊形成

据推测,这些洞穴的成因可能是由于气温上升,永久冻土带的土壤融化,导致地下的甲烷气体出现喷发。上图表示的是地表以下积累的冰层,下图为近期的卫星图片,显示一个湖泊已经在巨洞中形成,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这个巨洞被命名为B2,周围存在许多小的洞穴。

这个巨洞(名为B3)发现于亚马尔半岛的Antipayuta附近,据称当地人曾见到有闪光出现。

俄罗斯科学院石油天然气研究所副所长波哥亚夫兰斯基(Vasily Bogoyavlensky)强调,这就和采蘑菇一样,找到1个代表附近肯定还有其他的,初步推估在天坑出现的地区至少还有20到30个坑洞,且根据卫星图显示,有些坑洞竟在持续「长大」。

成因尚未明确

除4个巨大洞穴外,科学家还在亚马尔半岛发现了数十个较小的洞穴。去年,在同一个地点还发现了另外3个巨大的洞穴。图为第一个被发现的新洞穴,名为B1,呈现出气体大量喷发的痕迹。

深渊

在新发现的巨大洞穴中,有一个洞穴被至少20个小洞穴包围着,而就在距离巨洞大约10公里的地方,就是一个大型的天然气生产厂,类似这样的大型洞穴可能还有30多个尚待发现。这个巨洞名为B1,是直升飞机飞行员在距离Bovanenkovo 30公里的地方发现的。

气泡喷出

在亚马尔地区的一个湖泊中,可以看到甲烷气泡不断冒出。该湖泊被认为也是由巨洞演变而来。俄罗斯科学院石油和天然气研究所的Vasily Bogoyavlensky教授已经发出了号召,希望对这一新现象进行“紧急”调查,以排除安全隐忧。

探索巨洞

科学家爬下54米的深度,对冰冻的巨洞进行探索。科学家试图对所有的巨洞进行探索,以更好地了解巨洞成因。在此之前,通过直升飞机飞行员的观察,只有3个西伯利亚巨洞得到了确认。Bogoyavlensky教授称,目前北极地区只确定存在7个巨洞。

2014年发现的巨洞

当2014年发现这一巨洞的消息出来时,关于它的成因众说纷纭,有人说是外星人所为,有人认为是陨石撞击导致,还有人认为这就是一个人造骗局。在新发现的巨洞中,有两个已经变成了湖泊。

探索巨洞

“我推测可能还有20到30多个巨洞。不让民众感到恐慌十分重要,但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我们需要尽快研究这个现象,避免可能的灾难。”Bogoyavlensky教授接着说,“我们不能排除北极地区存在新的气体排放现象,而且某些情况下它们还会被点燃。”

冬季的巨洞

巨洞的侧面在冬季时冻结成冰,使科学家更容易进行样品采集。Bogoyavlensky教授说,“我们只知道其中4个巨洞的确切位置,另外3个是驯鹿牧民发现的。但是,我确信亚马尔半岛存在着更多的巨洞,我们只需要去找到它们。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