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惊现“死亡之池” 任何生物一旦进入就会丧命

分享到:

据英国媒体《每日邮报》报道,研究人员去年在墨西哥海湾海底发现了一个大型盐卤池,现在已经制作出了高分辨率地图。

地图显示,这个圆形的盐卤池周长100英尺、深12英尺(约周长30米、深3.6米),位于墨西哥湾地面以下1005米处,池中水的盐度是周围海水的4-5倍。

这个盐卤池被称为“死亡之池”,被称为世界上最神奇的地方之一。研究专家介绍说,盐卤池的温度为19℃、含盐度很高,这种环境足以杀死靠近的生物,研究人员亲眼看到盐卤池边缘有很多已经死去的螃蟹等动物。

分析资料显示,盐卤池中含有大量甲烷,无法与附近海水相互融合,人或者动物一旦进入其中就会丧命,因此只有一些细菌类生物才能够在里面生活。盐卤池中由重晶石形成一堵“墙”。

盐卤池比周边环境高出3米左右,水从一侧向外流出,形成了一道独特的“瀑布”景观。

“这是深海地区的一件奇妙事情,当你下到海底的时候,你会看到有湖泊或者河流在流动。”美国天普大学生物学副教授埃里克介绍说。

埃里克副教授主要研究深海珊瑚领域,2014年首次使用水下遥控机器人“大力士”发现了盐卤池构造的存在,并在第二年带着三人研究团队重新返回这里进行深入研究。现在,他们已经在海洋学科学期刊上面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

研究团队从盐卤池中采取了可以适应高盐低氧环境的生物样本,分析之后认为这类生物可能会在太阳系的某一行星上生存,甚至可能在太阳系之外也会存在。

研究团队重新返回盐卤池进行研究的主要目的是进行高分辨率测绘调查。调查资料显示,盐卤池表面盐度为80-110PSU,温度为7.8℃,而表层3米以下的流泥浆温度高达19℃。

这些研究资料能够帮助研究人员更好地预估这种环境中的微生物数量和特征,进一步理解这类生态系统如何形成、如何变化以及如何控制这类生态环境。

研究团队希望能够再次回到盐卤池进行研究,并最终制作出3D地图为生物化学研究提供更多资料。“现在有很多人把地球当做模型来分析研究其他行星的环境、生物,深海研究技术的发展可以让我们了解到地球以外的世界。”埃里克说。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