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发现超古老木乃伊,比埃及木乃伊还早2000年!

分享到:

很少有人会去质疑木乃伊的神奇之处:数千年前的古代人,居然已经了解如何进行遗体防腐。即使这些木乃伊不会真的复活(还是该说幸好不会?),但他们已能流传千古。

从20世纪初开始,在智利北部及秘鲁南部便有许多木乃伊出土,陆陆续续竟有超过300具之多,而其中最早的已有7000年历史。除了成人,也有儿童和婴儿的木乃伊,甚至是尚未发育完全而流产、早产的婴孩。而这些木乃伊,最近开始有奇怪的动作了。

目前有超过100具木乃伊开始出现「融化成黑色黏液」的情况。这些古老的木乃伊不是出自于古埃及人之手,而是一个采集与狩猎的文明「辛克罗」(Chinchorro),根据智利的人类学家帕罗(Sergio Medina Parra)表示,辛克罗人不像埃及人那样只为社经地位高的人制作木乃伊,而会为所有死者制作,这或许表明他们的社会相当民主与公平。而他们开始制作木乃伊的时间还比埃及人更早了两千年。

这些木乃伊之所以能七千年来都保存完好,主要是由于智利北部的「阿塔卡玛沙漠」气候异常干燥,有些地方甚至400年不曾下雨。然而过去一个世纪以来,这些木乃伊都被送到当地的研究机构保存,在温度与湿度改变的情况下,这些木乃伊开始融化(正确来说叫「降解」)。他们身体表面的细菌将这干燥的尸体当做养分,从皮肤表面开始分解,而且速度极快。

研究员们无法阻止这个过程,何况不曾有人研究过木乃伊身上的细菌及分解过程。目前智利正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希望能将木乃伊出土的区域划为世界文化遗产,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引起全世界科学家的注意、共同解决这个「木乃伊溶化」的问题。否则,总不能眼睁睁看着几百具木乃伊通通变成黑色黏液吧?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