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真有灵魂出窍?灵魂出窍后又是怎么回到身体上的?

分享到:

灵魂出窍是一个奇特的经历,看过不少林正英电影的同学都会知道,灵魂要想回到身体需要作法。当然这只是电影,那么人灵魂出窍后是怎么回到身体上来的呢?我们一起看看吧。

《新科学人》杂志上的投稿人、新出版的《不在那儿的男人》一书的作者Anil Ananthaswamy一定从亲朋好友那里听说过许多神志不清者的故事。最近,他在为《华尔街日报》撰稿时,详细描述了其友人Chris告诉他的一则故事——这位朋友曾经有过怪诞而生动的灵魂出窍体验。

一天早晨,Chris早早醒来后下了床,而转身之时竟发现自己的身体依旧舒适地躺在床上,这使他像遭受电击般震住了。他叙述道:“我仍旧躺在床上睡觉,而我躺在那儿睡觉这件事是再清楚不过的,我的第一个念头是我已经死了。”至此,故事的结尾并非砰然重击,而是“啜食感”:

当时,我有一种强烈的“被吮吸”的感觉。我感到自己被扯回、甚至几乎是被扔回床上,回到自己的身体。随后,他尖叫着醒来。

研究此类幻觉现象的科学家如今相信,这种所谓“灵魂出窍”的经历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大脑如何构建“自我感知”。这甚至可以在实验室内进行操纵,例如那个著名的“橡胶手幻觉”——科学家能够使参与者信服那只橡胶手实际上是他们自己的。研究人员会以同样的方式同时去戳参与者的左手和那只橡胶手;大约1分钟之后,大部分人便会开始感觉到那只橡胶手也属于他们自己。

这些实验表明,为了拥有“身体自我”,大脑必须整合不同的感知觉,如触觉、视觉以及其它类型的外部信息和内部信息。

这种感知觉的混乱同样可以发生在日常情景中,而这也许正是“灵魂出窍”中所发生的。假如大脑进程正常工作的话,那么人的脑子里应该只存在一个身体表征;但有时它的程序会出错,导致出现两个身体表征,此时大脑便需要在二者之间做出选择来安置“自我”——有时它会选择这个,有时它会选择另一个。

这种清醒意识的灵魂出窍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还有那一股巨大的吮吸力又是怎么回事?是捏造还是我们身体存在的一种神秘力量?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