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中真有女儿国吗?史书上曾有记载

分享到:

看过西游记的人一定会对剧中所演绎的西凉女国印象深刻。那完全是一个女子的国度,不仅女子做皇帝,而且国中甚至从来没有一个男人,从针织女红到当兵打仗完全是由女子完成。能够在这样的国度里生活恐怕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但是这毕竟是作者虚构出来的故事,难道现实生活之中还真的会有什么所谓的“女儿国”吗?

自然,一个没有男子存在的国家是不可能的,但是以女儿为尊国家却是真真实实有的。直到今天,中国的很多村寨都还有女子为尊的传统,这很有可能是母系社会的遗风,也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课题。

此国女人不固定嫁给一个男人,男人都是半夜溜进女人屋,一早就走

史书上也曾经记录过“东女国”的存在,旧唐书记载,东女国是以女子为王的国家,其风俗和党项人有些接近,而且这个国家的疆土面积也不小,有整整八十余座城池。根据历史遗留下来的蛛丝马迹来看,这个所谓的东女国的确是不容小觑的。女子为尊的现象也的确存在,因为与四川的雅州十分接近,这个所谓的东女国建筑风格也与中原有所不同,她们所居住的大多时碉楼。

而且,女王居住在碉楼的最高层,衣着华贵奢华,普通老百姓则衣着朴素。男子在国中几乎没有什么地位,没有做官的可能,一般来说,男子必须要服兵役来保家卫国。国中的女子身为一个家庭的主导者,往往掌控者一家所有的权利,男子在家庭之中的地位非常卑微,没有什么发言权。

 

但这些已经是唐代的事情了,到了宋史之中就再难找到东女国的记述了。难道东女国已经消失在了历史中吗?

想要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就必须要说一说唐代的边缘政治了,当大唐盛世的时候,国家对于边疆的掌控力度很大,尤其是唐玄宗的时代,国家和番邦的关系非常好,东女国在这样的国际形势下还能够完好无损的生活。但是从唐代中期以后,吐蕃人变得有些贪婪,他们不再满足于成为中原的附庸,开始不断地在边疆掠夺。

如此一来,边疆的环境开始不稳定,东女国被唐朝皇帝迁移到了大渡河边,希望能够缓和与吐蕃人的关系。可是到了唐代末年,朝廷的实力每况愈下,吐蕃人得寸进尺,一步步攻击到了大渡河边。东女国这样的没有实力对外开边的国家只能对吐蕃和唐朝同时虚与委蛇,希望能够保全自己的国家。战争越来越频繁,东女国也慢慢地失去了和平的可能,在两方势力之中东女国只能选择成为骑墙派。

此国女人不固定嫁给一个男人,男人都是半夜溜进女人屋,一早就走

可是,当唐朝灭亡之后,五代十国的混乱局面出现了。中原人再难以分心来管理东女国的事情。所以史书也就很少关注东女国的事情,等到大宋建立起来以后,国家虽说已经统一了中国的绝大部分,但是边疆地区仍然不安稳,吐蕃的残余势力牢牢把持着青藏地区。这也就意味着,宋朝对于边疆的把控力度丝毫没有超过唐代,而且宋朝在疆域这个问题上始终面临着来自各方的威胁,根本无暇顾及一个小小的东女国。

这直接导致了东女国在中国史书中的绝迹。但是从我们今天的研究来看,东女国虽然最后也崩溃了,可是这个国家也渐渐地产生了男性做主的风气,只有那些远在深山之中的部落才保存了东女国以女为尊的传统。

此国女人不固定嫁给一个男人,男人都是半夜溜进女人屋,一早就走

现代学者认为,因为社会的进步,东女国曾经的控制区域能够保留母系社会的基础是因为交通的问题。因为身处高山峡谷之中,人们能够依靠的东西不多,想要存活的话也很难,再这样的情况下,必须要大量的繁殖人口,唯有人口的数量足够了,才能慢慢的繁荣起来。再加上交通闭塞,很难与外界交流,所以这个地区也很少受到来自外界的文化冲击,这里的居民们才能始终保持这旧有的传统而不加变革。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