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美味,太平洋黑鲔频临灭绝!

分享到:

走进日本料理店,黑鲔鱼一定在菜单上的醒目位置而且要价不菲,你可知道,因为渔船使用围网捕捉幼鱼使得海洋生物无法正常繁衍,太平洋黑鲔鱼因此仅剩原鱼群量的2.6%,更被列入IUCN「濒危物种」,但各国政府却没有积极保护。

人类捕捉黑鲔鱼至少有六千年的历史,在1900年代初,黑鲔被称为「马鲭鱼」,?们的红色鱼肉味道较重,被认为只适合给猫、狗吃。不过,在美国纽泽西和加拿大新斯科细亚地区,专门猎捕大型鱼类的渔夫仍然喜欢黑鲔,因为这种强壮有力的鱼是值得一战的对手。

沙夏伊森伯格在2007年写了一本书叫做「寿司经济」,他在书中指出黑鲔鱼的命运在二次世界大战后开始转变,这是因为日本人的饮食习惯变了。日本人一向偏爱吃瘦肉,但占领日本的美军引入了肥美的油花牛肉,日本人因此而爱上了油腻的食物。脂肪含量极高的黑鲔鱼生吃时滋味鲜美,也正好满足了这方面的需求。

与此同时,冰箱技术的进步,能够冷冻保存所有捕获的鲔鱼,大型渔船载着价格高昂的鲔鱼回航;1979 年钓鱼比赛捕获重达 1,496 磅的鲔鱼,不再被当成垃圾丢弃,也不再被送往宠物食品工厂。除了日本人,美国人也渐渐喜欢上黑鲔鱼的滋味,到了 1990 年代,黑鲔鱼已跃升为全球关注的明星级商品。

 

在其后的数十年间,黑鲔鱼成为一种昂贵佳肴,而且在大西洋两岸都是一门利润极高的生意,美联社在1986年的一篇报导中指出,一名鱼贩说黑鲔鱼是「漂浮在海上的五千元大钞」。

40年前的美国,吃生鱼还被认为是宗教亵渎,现在寿司和生鱼片已成为家常便饭,在超市、小吃店与高级餐厅都买得到。在美国,寿司的最高殿堂或许算是日本名厨高山雅方2004年于纽约市开张的「雅寿司」(Masa)餐厅,一套定食要价350美元,雅寿司立刻变成纽约市最昂贵的餐厅,两人份的午餐或晚餐动辄超过1000美元。

一片可以卖到数百美元的鱼肉,理所当然会吸引大批渔船的兴趣。人们蜂拥混战、提供鲔鱼给日本的寿司和生鱼片市场,必然使得全球鲔鱼渔业竞争激烈。日本人试图捕捉自己海域的鲔鱼(学名为Thunnus orientalis的太平洋黑鲔)来填满他们的食物储藏室(以及冷冻库和鱼市场),不过他们很快观察到北大西洋的黑鲔更大、数量也更丰富,在美国的某些港口(例如在麻州的格洛斯特与巴恩斯特伯),时常可见进口黑鲔鱼到日本的大买家,早就在码头準备好测试鲔鱼的脂肪含量,一旦测试通过,就当场把鱼买下、装上船运到日本。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