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疗资源辐射长三角地区 96岁高龄的吴孟超为患者手术

分享到:

换上手术服的吴孟超院士在护士长的陪同下前往手术室。 殷立勤 摄

中新网徐州4月13日电 (记者 殷立勤)13日,96岁高龄的“中国肝胆外科之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在江苏省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为患者亲自手术。60年前,吴孟超院士搭建了第一张手术台,一直到今天也没有离开。从上世纪50年代起,吴孟超院士逐步摸索并创立了肝脏外科的关键理论和技术体系,创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肝脏疾病研究和诊疗中心,他推动了中国肝胆事业的从无到有,从有到精,被誉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

吴孟超院士在进行手术前的准备工作。 殷立勤 摄

几十年来,吴孟超院士用双手创造了中国肝胆外科的多项第一:他和同事提出了肝脏分为“五叶四段”的经典解剖理论;他成功完成中国第一例肝癌切除手术;成功完成世界上首例中肝叶切除术。在吴孟超院士的手中,中国肝胆外科发展成为国际上规模最大的肝胆疾病诊疗中心和科研基地,肝脏疾病的诊断率、手术成功率和术后存活率均达世界领先水平。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