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证明90后真秃了:这代人比他们父辈脱发来得早(4)

分享到:

男女性面对脱发有不同的反应,一方面是天生性格使然,例如女性更加敏感。周城也总结了其他原因,比如女性掉的头发长,洗完头能看到地上一大堆头发,就容易恐惧。而男性头发短,没看到也就觉得无所谓,不知不觉就秃了。此外,男性脱发发病率高,大家都脱发,自己也就容易接受了,而女性发病率低,反而压力更大。

周城补充说,男性脱发的原因很简单,一般跟遗传或者环境有关系。女性脱发的原因更复杂,跟免疫、内分泌、营养、甲状腺、雌孕激素等都有关系,很多时候需要医生多问、多查。“很多时候,一个人的病因越不清楚,对于病人来说越焦虑。”

医生证明90后真秃了:这代人比他们父辈脱发来得早

精神神经因素是脱发年轻化的催化剂

事实上,多数脱发病人除了掉头发并没有其他病症,更不会致命。相比父辈不急于求医的情况,付兰芹认为,当下80、90后面对脱发格外在意,是因为物质生活条件好了,对精神生活的要求也高了。

互联网也使得人们获取信息更加便捷,过去人们以为脱发治不了,现在年轻一代在网络上可以获取更多的方法,关注的人多了,自然也会带动更多的人求医咨询。

国内外多项研究显示,雄激素性脱发会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并对其心理产生影响,增加抑郁倾向。赵俊英曾接待过一些病人,乍一看以为40多岁,一问,才二三十,脱发让人显老。“现在80、90后理念变了,解决了温饱,特别注意自己的形象和颜值。有的年轻人,尤其是未婚的,压力就很大。”也有病人跟赵俊英诉苦,脱发让自己在同学聚会上没面子,被朋友嘲笑。

众所周知,雄激素性脱发的最主要原因是遗传和精神神经因素。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脱发治疗中心谭凤明等人的统计中,148例患者中,有家族男性型脱发病史的占67.57%。

遗传因素是无法改变的,脱发年轻化就得从精神神经因素上找原因了。“如果说雄激素和遗传的作用决定了雄激素性脱发的发生,那么精神因素和营养状况等因素则促进了脱发的发展,是导致脱发年轻化的‘催化剂’。”周城总结,现在生活和工作节奏越来越紧张,年轻人生存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带给青年男性精神上的压力越来越大,再加上一些人的不良生活习惯,如熬夜、通宵上网等,都导致年轻人过早地出现雄激素性脱发。这正是新一代年轻人和他们父辈生活方式差异的反映。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