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查!这7种证件有"有效期" 逾期不处理致这些后果

分享到:

广东珠海斗门一名15年驾龄的司机张某,驾驶证一直没被扣过分,近日却因为夜晚驾车开远光灯,被交警拦停后告知注销驾驶证!

张某的驾驶证被注销不是因为夜晚滥用远光灯,而是交警将他的驾驶证信息录入警务通系统,准备开罚单时,通过系统查询到,张某持有的B1驾驶证因逾期未换,驾照信息显示为注销状态。张某不但要被罚款200元、扣1分,还将面临交警按照无证驾驶对其进行处罚。

速查!这7种证件有有效期 逾期不处理致这些后果

在这里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我们使用的很多证件都存在有效期。逾期不处理,证件或将作废,使用过期证件还会对你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赶紧查查自己的这些证件是否有效吧!

身份证

我国公民身份证根据办理时不同年龄段,有效时长也不同。

十六周岁至二十五周岁的,发给有效期十年的居民身份证;

二十六周岁至四十五周岁的,发给有效期二十年的居民身份证;

四十六周岁以上的,发给长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证;

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发给有效期五年的居民身份证。

速查!这7种证件有有效期 逾期不处理致这些后果

以下情况需换领新证

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公民姓名变更或者证件严重损坏不能辨认的,应当申请换领新证;

居民身份证登记项目出现错误的,公安机关应当及时更正,换发新证;

领取新证时,必须交回原证;

居民身份证丢失的,应当申请补领。

临时身份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居民身份证管理办法》规定,临时居民身份证的有效期限为三个月,有效期限自签发之日起计算。

速查!这7种证件有有效期 逾期不处理致这些后果

护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分为外交护照、公务护照、普通护照。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法》,外交护照和公务护照有效期最长不超过5年,普通护照有效期最长不超过10年,期满后换发新照。

速查!这7种证件有有效期 逾期不处理致这些后果

香港、澳门特区护照的有效期一般为10年,签发给16周岁以下儿童的护照有效期为5年。

港澳台通行证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往来港澳台通行证有效期为5年。

速查!这7种证件有有效期 逾期不处理致这些后果

2014年9月15日,全面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规定,成年人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有效期延长为10年,对未满16周岁的仍签发5年有效通行证。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