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查!这7种证件有"有效期" 逾期不处理致这些后果(2)

分享到:

驾驶证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六条明确规定:

机动车驾驶人在机动车驾驶证的6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的,换发10年有效期的机动车驾驶证;

在机动车驾驶证的10年有效期内,每个记分周期均未达到12分的,换发长期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

速查!这7种证件有有效期 逾期不处理致这些后果

按有关规定

驾驶证有效期过期不足1年的,只需到交警部门提供相应要件及时更换即可;

如果驾驶证过期1年以上、3年以内,就要到车管所申请进行科目一理论考试,这样才能换得更新后的驾驶证。此时驾驶证处于“注销可恢复”状态;

如果驾驶证过期3年或以上,原来的驾驶证就将被注销,再申请时要重新报考全部科目。

需要注意的是

持有过期的驾驶证开车上路,属于无证驾驶,如果被交警部门查处,根据其违法情节不同,将面临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机动车行驶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行驶证有效期是长期的,但是要按规定期限进行检验。

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摩托车4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4年的,每年检验1次;

拖拉机和其他机动车每年检验1次。

速查!这7种证件有有效期 逾期不处理致这些后果

深水资格证在炎热的夏天,喜爱游泳的小伙伴对“深水资格证”一定不会感到陌生。

在此提醒,这张证的有效期为3年,“深水资格证”快到期的朋友别忘了提前换证哦~

速查!这7种证件有有效期 逾期不处理致这些后果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