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乳会致癌?别道听途说,它的作用不小

分享到:

腐乳以豆腐坯为主要原料,利用微生物酶分解豆腐里的蛋白质、脂肪、多糖,随后搓去菌丝再进行腌制,使其水分含量降低,最后再进行后熟发酵。

腐乳既是一种佐餐品,也是一种不错的调味品。日常生活中,有些人认为腐乳是一种类似咸菜一样不健康的食品,其实不然。腐乳虽盐分较高,可它却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并含有一定的保健成分,适量食用,对身体是有益处的。

那么,腐乳到底是怎样的一种食物呢?

1.豆腐乳不产生毒素,也不会使人致癌

有些人可能觉得豆腐表面长出一层毛茸茸的霉菌菌丝有点恐怖,其实不用怕,用于制作腐乳的霉菌是一种经过选择的有益食用菌,不产生毒素,也不会使人致癌。腐乳不像腌菜那样有亚硝酸盐问题。大豆中硝酸盐含量本来就很低,就算经过几个月的腌制时间,也不会有致病量的亚硝酸盐。

需要注意的是,腐乳中盐含量的问题。一块10克的腐乳含盐0.6克,人们要想享受腐乳的营养价值和健康好处,最好选择用它来替代三餐中的盐,而不能在吃同样多盐的情况下,再摄入腐乳,也就是说不能增加每日的食盐摄入量。

2.豆腐乳的嘌呤含量普遍较高

不可否认的是,豆腐乳发酵时易被微生物污染,从而产生含硫化合物,且嘌呤含量普遍较高,因此患有心血管病、痛风、肾病及消化道溃疡等疾病的患者最好少吃或不吃。

3.豆腐乳具有营养和保健功能

豆腐乳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还常常被人称为“东方奶酪”,可想而知人们对豆腐乳的肯定。

或许很多人不了解豆腐乳,可是对于大豆的功效还是根了解的,大豆本身就含有各种各样的生理活性物质。更何况是生物发酵后,能产生更多生理活性物质,使得豆腐乳的营养价值和保健的功能都有所提高。

豆腐乳中含有硫胺素、钙和磷等营养成分,而这些都是人体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很多人都知道钙元素是人体非常需要的元素之一,而豆腐乳中恰恰就有这样的成分。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