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种不能和别人共用的生活用品

分享到:

朋友间分享一些小零食,家人间共用生活用品,虽然显得亲密无间,但很可能会传播疾病。 近日,据美国某杂志介绍,有些随身物品绝对不能与他人分享。

1.香皂

如果认为香皂是用来杀菌消毒的,可以随便取用,那你就错了。 香皂底部通常较湿,会成为杂菌滋生的温床,香皂上的细菌可在不同使用者间交叉传染。 美国疾控中心建议,尽量减少使用公共香皂,改用洗手液。

2. 帽子和梳子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意见,帽子和梳子直接接触头部,共用恐怕会传播真菌。 此外,头部因接触枕头、床单以及沙发等,会沾染螨虫,一旦共用帽梳容易交叉感染。

3. 指甲刀

修理指甲时,如果不慎弄破皮肤,共用指甲刀就可能感染通过血液传染的病菌。 如丙肝病毒、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建议使用修甲工具后最好用酒精消毒。

4. 瓶装饮料

同喝一瓶饮料,容易通过唾液接触感染咽炎、流感、流行性腮腺炎甚至脑膜炎。 因此还是各喝各的饮料,或者倒到杯子里分享。

5. 耳机

耳机长期使用很容易沾染细菌,共用就会让细菌“耳耳相传”。 尤其是学校机房等公共场所配置的头套式耳机,更要注意定期消毒。

6. 化妆品

唇膏、睫毛膏之类化妆品大多都含有防腐剂,本身具有杀菌作用,共享较为安全。 但使用者若患红眼病、流感等传染病,就不能共用了。

7. 剃须刀

剃须刀极易划破皮肤,沾染血液,共用很容易传播乙肝病毒等。 凡容易见血的物品都不宜共用,使用后要注意消毒。

8. 牙刷

共用牙刷会令刷毛沾染的病菌经由口腔感染。 尤其当使用者牙龈或口腔有伤时,刷毛易沾染血液,加大了传染的危险性。

9. 耳环

闺蜜间经常互换耳环等饰品戴,如果在耳洞干燥的情况下戴一般没事,但摘下时可能划破耳洞。 从而沾染血液,再借给他人的话,就易通过血液传播各种病毒。 因此,耳环取下后要进行清洗消毒。

10. 止汗剂

走珠式止汗剂本身没有杀菌作用,共用可能会把汗水里的细菌、真菌传染给他人。 如要共享,请换用喷雾式止汗剂。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