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扫帚竟做到这种地步,这份匠心让人惊叹!

分享到:
高级吸尘器和扫地机器人越来越普及了,恐怕最原始的扫帚已经被不少人遗忘在角落里。这里有个好看实用的手工扫帚,是日本和歌山县一家专业的棕榈笤帚制作社做的,而且已经做了很多年。

棕榈扫帚职人西尾香织师从名匠人桑添勇雄,传承了从江户时代开始流传的制箒技艺。不同于常见的高粱糜子、弹力丝扫把、鬃毛扫帚,这个叫“棕榈荒神帚”的扫帚原料采自当地棕榈树叶鞘,韧性好,耐水性强。由于棕榈树皮中含有丰富的植物性油脂,所以制成的扫帚看起来像上过蜡一样光泽感饱满,不易腐蚀,能使用 20 年以上。


这种棕榈丝又叫鬼毛棕,经过选料、去叶鞘、分选、压软、润湿、扎结、熏蒸等复杂的几道工艺程序,配上棕挂绳和铜线编扎,一把手工扫帚就完成了。铜线质感细腻,和黑褐色的麻绳混合编织。棕丝不会引起静电,不用担心缠绕头发的问题。

尺寸最小的小笤帚非常适合清扫窗棂、天花板、吊灯、门缝这些卫生死角。外形简单质朴,哪怕只是挂在墙上,也是一件绝佳的装饰。价格公道,人民币不到一百块。


像拐杖的江户扫帚:

此外,日本设计师大治将典还曾设计过外观像拐杖的江户扫帚,工匠师高仓德三郎的“南部扫帚”也以其独特的扫帚草而闻名。扫一屋才能扫天下,干净舒服的生活,先从打扫房间开始如何?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