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预警海啸?这真的靠谱可以相信吗?

分享到:

受到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喜马拉雅山脉地区的冰川融化形成越来越多的冰川湖,有的已经濒临决堤。这些看上去很美的湖泊,会导致被当地人称为“喜马拉雅海啸”地质灾害的发生。

科学家们正在想办法如何利用现代技术研究冰川湖的具体成因,了解冰川湖内岩状硬物的成分构成。一种可以在水里工作的机器人OpenROV Trident是科学家们仰仗的探测工具。

Ulyana是进行这些研究的科学家之一,她正带领喜马拉雅地区的印巴人小分队,用机器人对冰川湖的河床进行测绘,找出可能引发山洪的碎裂地带。

undefined

用机器人的好处是跟人亲自下水勘察相比较,机器人在水下作业时,速度更快,测量更精准,也不用担心发生人身伤害,在一些地质不稳定的地带,单是靠近冰川湖就是一桩比较危险的事情。

科学家们希望到明年的时候,能有更多的勘察机器人,这样他们就可以更好地教会当地村民如何用这些机器人,更好地了解喜马拉雅山脉地区的地质变化及概况。

有了更丰富的探测数据并加以分析,科学家们和当地村民就能判断冰川湖可能发生决堤的时间和概率,尽可能地在灾害真的来临前,提前通知居民撤离。

2012年8月,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地区的北印度曾受到山洪袭击,这场发生在凌晨的灾害造成当地31死40伤。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