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发明了一个可以充电的足球,让一万个穷孩子用上了不花钱的电

分享到:

白宫门口,

闪光灯齐齐地对准了奥巴马头上,

那只白色足球。

从外观上看,

和普通足球没有什么区别,

唯一的区别是,

它可以发电。

顺便,能当个充电宝使使。

然而这个让美国总统奥巴马

都惊叹的发电足球,

并不是为总统设计的造型别致的充电宝,

而是Jessica O. Matthews,

为非洲儿童设计的台灯。

发明它的Jessica是非洲人后裔,但家境不错,从小就在纽约长大。

她在优渥的环境之下生活学习,居住的地方停一次电,偶尔能感受一下没电的黑暗,还觉得浪漫,可以来一次烛光晚餐什么的。

可是她的故乡,非洲尼日利亚,大部分家庭连电都用不上。用得上电的,大都使用煤油灯,柴油发电机,这种供电方法很不安全,很多人因此染上了肺病。

在这些地方的孩子,只能在昏暗的灯光下学习。

 

 

而在世界各地,还有近13亿的人无法获得可靠稳定的电力,几乎占了全球人数的五分之一。

想到非洲,想到家乡的孩子,Jessica有些心酸。

所以当她从还在哈佛上学的时候,便决定去非洲研究照明设计,不是和大多数学习商科的人一样进入华尔街。

“怎么样用一种安全的方式,来给人们发电呢?”

学过心理学的Jessica有着比常人更敏锐的观察力,有一天,她看见足球场上校队的大学生正在开心地踢着足球,突然,她的脑袋灵光一现:

“既然踢足球是一种能量的消耗,为什么不能把孩子们用掉的这部分精力转化为动能呢?

这样的话,孩子既能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又能将快乐的能量拿来满足一家人一整天的用电消耗,这对于不能享受稳定电力的人们是多么需要啊!

那一年是2008年,她第一次有了Soccket(充电足球)的想法。

最核心的装置,也就是放在足球的内芯。

孩子在踢足球的时候,足球会产生剧烈的晃动,用晃动的力量可以产生电能。不过,要让踢足球的力量转化为电力,需要一种转换装置,要足够精细,同时也要简单。

该用什么样的装置呢?Jessica联想起古董店的钟摆,通过不停地摇摆,钟不停地走,对了!

可以借用这个原理,

在足球里面设计一个小摆锤,

在球滚动的时候,

摆锤的摇摆产生动力。

每次一踢球,摆锤就不断地摆动,摆锤的摇摆让一个可充电电池相连的发电机开始旋转,所发的电被内置可充电的电池存储了起来。

接下来是选择材质。

为了让足球踢起来更好玩,需要选择比较软的材质,另外还要防水,如果不能防水的话,很容易就坏了。最开始设计出来的足球很重,找了孩子踢做下测试,那孩子哇哇直叫。

后来经过了反复的测试,最后决定选用一种防水EVA泡沫和皮革制成,由非洲当地可再生的回收材料制成的,不仅结实,还不用充气。

存储的电能,可以通过球上揭盖之后出现的小孔链接一些小型的电器,比如小风扇,小台灯,手机……

Soccket 踢30分钟所产生的电量,能为6瓦的LED灯供电3个小时,当一场比赛下来,Soccket 满“电”时,能持续供电超过72小时。

2009年,Jessica19岁,第一款Soccket终于发明出来了,

2011年,22岁的Jessica创办公司,团队前往尼日利亚分发Soccket。

它的出现能给发展中国家带去无能源发电,这对于这些地区的孩子们来说,夜间读书,完全够了。



 

在阿布贾的一所小学里,他们遇到了Josiah,他很腼腆,当时14岁,他很喜欢足球。

小孩子拿到手里马上和小伙伴一起踢了起来。

平时,他们连足球都很难拥有,好不容易能够在学校踢上一阵子,不等天黑就要回家做作业,因为电经常不稳定,如果不趁着白天做完,晚上没有电了,就要点煤油灯和蜡烛,对视力很不好,

有了这个足球之后,Josiah痛快地玩到满身大汗,回到家,天黑了,把LED灯一挂,马上就能写作业了,别提多高兴。

而且他还不知道从哪个有煤渣和污垢的工作站里,找来了LED灯和线以及电池,一番折腾之后,他给家里人带来了更明亮的灯。

Josiah根据发电足球的灵感给家里带来更多光明

2013年,Soccket又在Kickstarter上发起了众筹。

目标是筹集7.5万美元,但是等到项目活动时,总共筹到了92296美元。

众筹到的钱让她将1万个Soccket足球免费派送到了南非,坦桑尼亚,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等等发展中国家以及南美,北美的某些贫困地区……

2013年夏天,这个足球惊动了奥巴马,当奥巴马见到这个充电足球,也表示很惊叹。

而此时的Jessica,因为这个充电足球,斩获了《财富》杂志“十佳最强大的女企业家”,登上了福布斯杂志,并被哈佛大学基金会选为年度优秀“科学家”之一。

 

当商科的学生不断往纽约华尔街这样的地方挤,为富人们设计赚钱的方案,或是发明些供他们消遣时光的高科技玩具时,

她却跑去尼日尼亚,为深陷黑暗中的孩子发明了一个又能玩又能发电的足球。为他们带去快乐,为他们带去了希望,为他们的未来提供了另一种可能。

她是一个发明创新者,而最想做的事情,是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真正的科技充满着善意,

是有温度的,

会给需要它的人送去温暖,

带去光明和希望。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