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神奇!比利时眼科医生制造出世界上首个3D打印义眼!

分享到:

近日,比利时鲁汶大学学术医院的专家们为一位68岁的男性患者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个3D打印的义眼。更重要的是,这只3D打印义眼(或者假眼)的制造成本 只有1300欧元,而且大部分由患者的医疗保险支付。众所周知,义眼几十年前就已经有了,为什么3D打印才开始用到这一块呢?这中间最大的原因是需求比较 小,这种义眼的适用人群是那些不管何种原因失去眼睛的患者。

在鲁汶,他们每个月只见到有两个需要义眼的患者。据天工社了解,这些义眼并没有实际功能——患者不能通过它们看东西,唯一的好处是可以促进眼睛周围肌肉组织的运动,使患者的外貌更加正常一点。

  

但是,这中间的问题是,所有的义眼都需要手工制作。而且,由于需求很少,因此一个国家往往只有几个专科医生有能力制造这些假眼。鲁汶大学的这家医院是比利时唯一一家雇佣了一名专职义眼制造专家的医院,这位专家每年制造大约70个不同的义眼。它也是一种很有艺术性的工作:虹膜需要用手画,以与另一只眼睛匹配,而为巩膜选择正确的白色也是一项很有难度的任务。小血管通常使用微小的红棉花线来模仿。

  

因此,就像眼眶外科教授Ilse Mombaerts说的那样:“义眼是一种奢侈品,而且与艺术家的交流对患者们的新眼设计至关重要。进行手术的眼科医生通常要与设计义眼的艺术家一起工作。”这种手工艺制造的义眼成本大约为1,300欧元,如果换3D打印技术来制造的话,由于设备的投入,成本大体保持相同。目前,他们正在利用Materialise的3D打印系统。

尽管成本差不多,但是众所周知 ,任何手工都难以做到完美,而且如何使眼窝与义眼完美匹配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这也是医院的眼科医生转3D打印的原因。传统上,眼窝的测量使用的是一种藻酸盐模具,要经过一个非常耗时而且需要不断试错的过程,还要给患者眼窝部娇嫩的组织施加很大的压力。而如今,专家们通过一种CBCT(锥体束计算断层扫描)扫描来制作3D打印模型。据天工社所知,CBCT是牙科手术中一个很常见的辅助手段,因为它不用造成损伤就能为患者的口腔进行建模——但是用于义眼的制造还是第一次 。

  

这种模型由医院的3D工程师打印完毕之后,发送给义眼专家。然后该专家会以此为参照为特定患者手工制造一个义眼。不过,该医院的最终打算是使用一种假牙中常用的碳材料直接3D打印义眼。“目前,我们还不能直接3D打印义眼,但是在不久的将来这一点肯定能够实现。”Mombaerts教授说。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