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腻害的样子!科学家用活体细胞创造了出机器鱼!

分享到:

哈佛大学教授Kevin Kit Parker想要造出一个人造心脏,他的女儿却对波士顿水族馆的生物非常感兴趣。这对父女档的结合给科学界带来了不可思议的创造:一个身长只有0.6英寸(相当于16毫米),重量只有0.4盎司(大约10克)的机器鱼,鱼身骨架全部都是用黄金打造的。

  科学家用活体细胞创造了出机器鱼!啧啧啧~好腻害

这只机器鱼内部大约有20万个的大老鼠肌肉细胞,工程师可以通过控制光脉冲信号来控制这条微小的机器鱼的游动方向以及速度,使得它能够像黄貂鱼一样在水中优雅地游来游去。

  科学家用活体细胞创造了出机器鱼!啧啧啧~好腻害

当这些称为“心肌细胞”的大老鼠肌肉细胞受到刺激的时候,细胞的收缩会使得它的鱼鳍向下移动,从而进行移动。

  科学家用活体细胞创造了出机器鱼!啧啧啧~好腻害

因为“心肌细胞”仍需要依靠能量向上移动,所以科学家们还设计了一套纯黄金制造的鱼骨架,通过这个黄金鱼骨架可以储存一些向下的能量,而这些能量的释放,使得鱼鳍能够向上移动,就好像是细胞的放松一样,从而实现了鱼鳍的上下移动,前进与后退。

  科学家用活体细胞创造了出机器鱼!啧啧啧~好腻害

此外,这些“心肌细胞”经过了基因工程改造,所以使得其对光具有强烈的敏感性。这样一来,科学家就可以通过光波脉冲来控制机器黄貂鱼的移动。

  科学家用活体细胞创造了出机器鱼!啧啧啧~好腻害

科学家通过测试发现,不对称光脉冲信号可以控制机器黄貂鱼到底是向左移动还是向右移动;而通过不同频率的光脉冲信号则可以控制机器黄貂鱼到底是以什么样的速度移动。

对于科学界来说,这样的结合意义非凡,也带来了新科学方法:利用组织工程学创造仿生生物、材料。

“结合了工程学、细胞学、基因学以及生物工程学,这个机器鱼很明显是技术带来的创造。”西雅图大学综合生物学教授Adam Summers说。

将细胞学和仿生材料结合也让Parker向制造成人工心脏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你可以想象下,我们将可以使用这个技术来重塑人类身体的部分。”浙江大学神经工程师徐科迪说。

Parker现在是哈佛大学的应用物理学家,5年前他首次涉足机器人领域。在带女儿去水族馆游玩时,他被水族馆的水母迷住了,水母的游动轨迹让他想到心脏的跳动。目前,他的团队已经获得了心脏细胞的有机硅薄膜,但目前他还不确定是否能运用到类似水母的起搏器中。

“我们的想法是通过观察更多的自然界的生物,利用反向工程技术,制造更多的肌肉泵,从而能够更好地帮助我们理解心脏以及心脏相关的疾病。”Parker说。

另外,Parker认为这项研究发明能帮助海洋生物学家了解黄貂鱼究竟是如何游动的;同时也帮助了机器人工程师,让他们看到了可以把细胞用作生物工程材料的可能性。这对于未来来说将是一个具有巨大价值与意义的创新。

这下~我们离人造心脏又近了一步!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