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游戏不伤眼还能矫正视力,VR原来不只是色色的玩意……

分享到:

大家都知道虚拟实境装置(俗称VR)吗?它是一副左右眼画面分开的投影眼镜,而它产生的3D效果堪比真实世界。要说VR装置的应用,之前网友们有提过像是“VR在线打炮”、还有“幻想女仆帮你掏耳”等等……

▼VR装置可以让你跟虚拟妹子互动,也许还可以……嘿嘿……

怎么看起来都不太正经啊!

其实VR也有许多“正经”的功用,除了讲到烂的游戏应用外,这次要讲的就是在医学上治疗疾病的应用。

看到这儿大家可能很疑惑,用VR打电玩只会损害视力,何来的有医学上的用途呢?

▼通常VR装置屏幕离眼睛特别近,容易引起伤害视力的联想。

但如今科技发展却是打了各位好几个响巴掌:VR可改善眼睛疾病(及视力矫正)。

就在最近的2016美国硅谷VR大会上,有位男子站上了演讲台,谁也没料到他所研发的VR软件「Vivid-Vision」,,不但治好了他的长年眼疾,也彻底改变了世界。这位轰动世界的人就是詹姆士.比拉哈。

▼詹姆士.比拉哈在会场上发表了轰动的演说。

这里小编就要和各位说一个感人、励志的故事。

詹姆士.比拉哈(James Blaha)出生后便被诊断有先天性斜视(两眼无法同时直视一物,也伴随着视力弱化),他被医生告知说:「斜视如果不即早训练改善,过了九岁后(黄金治疗期)就没希望了。」

之后他每天配戴矫正器眼镜八小时、重复无趣的训练,最终矫正却宣告失败,期间还不断遭受同侪的霸凌,他说那是一个非常痛苦的童年。

▼先天就有斗鸡眼而无法两眼直视的詹姆士。

先天的不足也让他无法跟朋友一起运动打球,因他没有办法分辨运动场中距离的远近,所以詹姆士只好把自己的嗜好转移到电影与动画上。

而这一切的转机是从电影《阿凡达》开始,虽然有斜视的人看3D电影会非常不舒适,但这是詹姆士第一次看到有立体感的东西,也开启了他对3D影像领域的兴趣。

▼电影《阿凡达》是第一个大量使用3D拍摄技术所制作的电影。

如此对3D世界热衷的詹姆士,有一次因缘际会地参加了神经科学家苏珊.巴瑞(Susan Barry)的演讲,在演讲中他得知了已过「黄金治疗期」的人也有机会去矫正斜视,于是他开始构想用3D影像来改善视力的方法,因此在2013年他参加了知名的Oculus VR虚拟实境开发计划。

▼VR装置先驱:Oculus公司,其创办人帕尔默·拉奇(Palmer Luckey)还登上TIME杂志。

经过了两年的努力,2015年詹姆士终于完成「VIVID-VISION」软件,他自己就是软件的第一个受益者,透过VR装置的自动可视角调整、以及亮度调节,就算过了「矫正期」,一样能透过软件矫正,而且过程不再如同童年般无聊又痛苦,也获得了正常视力。

▼詹姆士在会场解说软件运作原理,希望更多医学界人士能够参与其中。

因为有了童年痛苦的回忆,所以詹姆士正在努力将他的成果推广到医学界,让更多人不再被眼睛疾病所束缚。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