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给赛道降温,日本政府打算造个高科技路面!但巨额开销是否划得来呢?

分享到:

温和晴朗的天气,能使运动员在这段日子里发挥出他们的最佳水平。

这是三年前东京申办奥运会时给出的理由之一,但现在看来,事实似乎并非如此。今年的8月9日东京的气温达到了37.7度,而四年后的这一天,正是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举行的日子。

对于马拉松选手来说,高温不但会影响成绩,甚至还有可能带来生命危险。为了应对这一问题,日本国土交通省考虑改造跑步的路面,用高科技的铺装方式给赛道降温。

计划中的路面铺装技术目前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被称作“遮热性铺装”,通过喷上陶瓷之类的遮热材料,来反射太阳光;第二种名为“保水性铺装”,通过易吸水的矿物材料,来使更多水分蒸发,带走热量。

undefined

上个月底,这两种铺装方式在东京涉谷区的一段 250 米长的路面上得到了试验。几名马拉松选手和轮椅马拉松选手在 30 度的气温下,来回试跑,测试路面温度和体感温度。

从测试结果来看,遮热性铺装效果最佳,路面温度仅为 47.2 度。但相应的造价也更高,是普通路面的 1.9 倍;保水性铺装效果稍逊,路面温度 48.3 度,造价是普通路面的 1.5 倍。不过它最大的优势在于,即使是在洒水后的一个小时,温度也可以保持在 40.6 度。

几名试跑者也对新路面给出了好评。前奥运马拉松选手濑古利彦说,遮热性铺装要比普通路面“明显感觉更凉爽,脚下也不再那么烫了”。轮椅马拉松选手花冈伸和则表示,新的路面在洒水后,刹车也不会打滑。

undefined

工作人员正在向媒体展示两种不同的铺装。

不过新技术的高造价却引起了争议。基于东京奥运的筹备已经超出预算的 6 倍,像这样可能耗资几十亿甚至几百亿日元的工程被认为可以用其他更简单节约的方法代替。

比如有人提议将比赛路线从银座、浅草这样的市中心移到海边的台场附近,原因是选手在比赛时其实无暇观赏风景,人群密集之处反而会增加中暑风险。还有人认为将开赛时间提前至凌晨 5 点,就能解决问题。但这些改变,多少还是以比赛关注度的降低为代价。

随着全球变暖愈演愈烈,类似这样的问题可能会在未来更多地发生。加州伯克利大学最近的一项研究认为,70 年后北半球将很难找到一座适合举办夏季奥运会的城市。像东京这样的大都市要想再次举办奥运会,除去拥抱各种高科技,或许还得考虑像 1964 年东京奥运那样,把比赛改到 10 月进行。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