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科学家发明指纹提取新技术 黑暗中可发光

分享到:

一起入室盗窃案除了给房主带来损失之外,还能带来什么?来自澳大利亚的科学家 Kang Liang 博士用他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家里遭小偷能够实现一次科学上的突破,并且有可能改变一个多世纪以来的法医实践方式以及警察在犯罪现场搜集指纹的方式。

当材料科学博士 Kang Liang 的家里被小偷光顾了以后,警察并没能在他的家中发现任何重大的线索。对此,这位科学家考虑到了一个问题:是否能够找到更加有效的方式来调查犯罪现场呢?他的材料科学知识很快就给出了答案,那就是会发光的指纹。

 

罪犯克星!科学家发明了让指纹发光的新技术

 

威锋网 11 月 10 日消息,近日,一队来自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的科学家经过合作之后发明了一项可用于犯罪现场指纹提取的新型技术。据了解,这项技术能够让指纹在全黑的环境中发光,大大提升了警察提取指纹的效率。

Kang Liang 博士称,为了让指纹在漆黑的环境中发出光亮,他和他的同事一起发明了一种含有金属有机框架(MOF)的新型液体。当液体覆盖表面之后,只要用紫外线照射,即可让指纹发出光亮,持续时间为 30 秒左右,这样一来,指纹提取的工作就变得简单了许多。

据介绍,这种含有 MOF 晶体的新型液体会跟指纹中残留的脂肪酸、蛋白质、肽和盐等物质发生反应。根据澳大利亚 CSIRO 的描述,这些 MOF 晶体将会生成一种跟指纹一模一样的复制品,并且很容易拍摄。另外,发光的颜色也可以通过改变溶液的化学成分来改变。

 

罪犯克星!科学家发明了让指纹发光的新技术

 

在了解了传统的指纹搜集之后,Kang Liang 博士表示,他发明的新方法要快捷许多。他说:“事实上,采用创新的材料可以实现更好的效果。”

他认为:“一般情况下,警察和法医专家都会将犯罪现场中带有指纹的物品移动到经过消毒和真空处理的实验室中进行提取。而我们的步骤则减少了上述步骤,只需要一个数字设备就可以处理现场拍摄的照片,并且跟实时数据库的数据进行对比。”

值得一提的是,MOF 晶体是非常廉价的,它能够跟上述提到的指纹中的物质发生反应,发出明亮的光。在整个过程中,这种新的方式都不会制造一些对警察有害的灰尘或者烟雾。

据 Kang Liang 博士表示,这种 MOF 晶体第一次被用于取证方面的研究。该研究小组希望能够跟执法机构合作,让这项新型技术能够早日应用于现场取证方面。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