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年以来那些重大的机器人技术突破

分享到:

机器人恐怕是一项十分期待而又非常害怕的技术,每个科幻电影中无不尝试在挑起机器人与人类之间的“战争”。

虽然人类技术水平的发展,机器人也在慢慢发展,从最初的买来仅仅作为玩具,到现在的发送到太空中执行某些高难度任务,也许这还只是机器人技术的一个小小的开端。

这里,我们带你领略这十几年来,机器人技术带来的巨大突破吧!

2000: ASIMO 机器人

自1986年开始,本田公司开始致力于可以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能够交互行走的的机器人。

在2000年十月份,本田公司推出了这款注明的ASIMO机器人,在双足机器人领域中创造了巨大的突破,第一款更加类似人类行为和采用动作预测控制的机器人(行走更加自然)。这款有双足和双手只有三英尺高的机器人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可以平稳行走和爬楼梯等高科技的应用。

随着在2002年,2005年,2007年和2011年发布的新版本,最新的ASIMO不仅可以行走,奔跑和转向,还可以在崎岖的表面行走,爬楼梯,抓取物体,识别人脸,环境匹配,和躲避障碍物。

2001 PackBots机器人和911

911恐怖袭击之后,倒塌的建筑物过于封闭和危险而人或狗无法进入。

远程控制的只有鞋盒大小的由iRobots公司制造的的PackBots可以称之为第一个应用于灾难救援的机器人。可以进入倒塌的建筑物内:确定损坏的建筑物的结构完整性,拍摄图像,在废墟中寻找幸存者。

2002 Roomba,家用机器人

第一真正受欢迎的家用机器人,iRobot公司推出的Roomba让每个使用它的家庭都觉得仿佛生活在“摩登家庭”(Jetsons 八十年代左右,美国著名电视剧)中。这个无线银色盘子只有七磅重,价格只有199美金,不需要任何认为操作就能将地板打扫干净。

在12年,Roomba诞生十周年,销量达到800万台,它可以说是第一台能取得如此销量的机器人。

2003: 神经网络的研究推进机器人运动

富士通研究室为类人机器人开发了一个可以动态重构神经网络的学习系统。

简单来说,这项基于人类神经系统构建的数学模型取得的巨大突破可以让机器人更加快速和便捷的学习运动和协调运动。在以前,神经网络需要几天甚至几个月才能够计算出新的动作。新技术转化为前所未有的学习灵活性,并大大减少了运动控制软件的代码量。

2004 双足DNA机器人

化学家Nadrian Seeman 和 William Sherman成功地制造了第一台两足机器人的分子 – 可双足运动的第一个纳米机器人。

它的每条腿长10纳米,并且分别是两条双螺旋结构的DNA链组成。这种DNA机器人将是纳米技术和分子生物技术领域的一大突破。

2005 自我繁殖机器人

这种机器人并不是生物中所定义的繁殖,而是利用现有材料然后根据自身进行复制。

康奈尔大学研究员通过计算机控制的立方体建造出了第一个自繁殖机器人,它通过磁铁进行相互链接。每个立方体由微处理器,电机和电磁铁组成。目前机器人能做的也就是进行自我繁殖,除此之外别无他长。但是这足以让科学家相信,自我繁殖并非有机生物的专利。

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建立了第一个自我复制的机器人出电脑的立方体,它使用磁铁链接和旋转自己。每个多维数据集是由一个微处理器,电机和电磁体。机器人不能做远远超过自我复制,但它热情谁相信自我繁殖不只限于活体生物的科学家。

2006 独立完成手术的机器人

在2006年五月,一个机器人基于不相关的10000项手术实例对一个34岁人的心脏进行约50分钟的完全自主手术。

波士顿,Carlo Pappone博士全程监督这项完全机器人自主的在米兰进行的手术。

2007 i-LIMB,仿生手

 

由Touch Bionics公司推出的世界上第一款真正商用的仿生手,有多个关节(每个手指均可自由活动)并且能够抓取较大的物体,如图所示,能够握笔写字,甚至手握镜头进行调焦等细节操作。在一年内就已经有200位患者安装上了i-LIMB仿生手。

2008 原生“电子皮肤”

在碳纳米管的帮助下,东京大学的科学家设计了一种新型超薄“电子皮肤”,可以让机器人拥有触觉。

这种材料越来越多的用作机器人的“皮肤”,或者用在汽车方向盘上,来评估驾驶员的生理机能。如果他们在真实环境中与我们进行交互,机器人是能够感知的,这将与打造类人机器人更近了一步,当然,也不排除在人体中使用这种皮肤的可能性。

2009 亚当,机器人科学家

机器人不能自己思考,对么?

Aberystwyth大学和剑桥大学的研究员创造了一个可以进行自主机器学习的及其科学家,亚当。自己制定假设,设计实验,并测试一种酶在酿酒酵母中变化,而这一切均是自行操作。

2010 Rex外骨骼或仿生腿

2010年七月份,新西兰Rex公司针对瘫痪患者和使用轮椅(但能够进行手动操控)的患者推出了一款仿生腿,而且在用户站立行走或爬楼梯过程中十分稳定不会左摇右晃。

2011 纳米蜂鸟机器人

科技公司AeroVironment 为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开发的一种遥控的类蜂鸟的扑翼机首飞成功。该飞行器配备了马达,通信系统,电池和摄像头,但它的重量不到一节AA电池。

2012 瘫痪病人用大脑控制机器人手臂

在2012年机器技术研究领域发生了突飞猛进的飞跃。通过植入大脑的4毫米宽的芯片,两名中风患者可以控制机器人手臂。而这就是BrainGate系统通过计算机实时解码神经信号的一个实例。

2013 Kirobo,会说话的机器人宇航员

这个只有13英寸高机器人在8月21日在国际空间站(ISS)用日语说出了第一句话,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会说话的机器人宇航员。

由东京大学,丰田和广告公司Dentsu设计的Kirobo目前正在等待即将成为国际空间站第一个日本指挥官田光浩一的到来。Kirobo将在见到田光浩一时露出表情,这将有助于研究员确定机器是否能为人类提供长期的情感支持。

科技还在发展,机器人也在不断进化中,不知在今年将会有什么样的机器人技术令人眼前一亮呢,值得期待!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