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拥有看不见的磁场 能抵御太阳风与其他宇宙射线

分享到:

地球有充分的水资源、适当的温度、还有厚厚的大气层,可以任生命安然地在星球上成长。而许多人可能不知道,地球还有一道无形的防线-「地球磁场」,能抵御太阳风与其他宇宙射线的强力冲击,就如同AT力场(绝对恐怖领域),可说是地球能孕育生命的关键因素之一。

▼地球看不见的磁场,抵御太阳风示意图

但科学家发现了一件大事,这个天然的「AT力场」不像我们想的那么安全,没错,它现在破了个大洞。据印度GRAPES-3太空望远镜站提供的数据,研究人员发现在2015年6月22号时,有一笔巨量超标的宇宙辐射纪录。

在感应到大量宇宙射线后2小时,地球的磁场圈就被太阳风粒子「轰炸」了,不断散逸出高能量辐射。这些太阳风非常强,他们能轻易穿过太空船的复合式合金外壳,就像是子弹穿过纸那样,但感谢上苍,地球的磁力AT力场还是挡下了它们。

▼AT力场抵挡示意图(图为新世纪福音战士)

当然事情还没完,到了事件40小时后,科学家便发现有大量的电浆云浮上太阳的外圈,形成「闪焰」现象,最后发射出时速250万公里的超强太阳风。

这次地球上的人民就有感了,这次强力的太阳风造成了地球AT力场的「磁暴」现象,让许多高纬度国家不断发生通讯器材的讯号干扰、中断。虽然我们依旧和平生存在地球上,但那几天的地球特别不安宁。

这也引起了极光充能,在南北极的高空上出现了难得一件的「超量极光」纹路,极为壮观,这是因为地球磁场将部分的带电粒子,成功用磁引力吸引到南北极高空的结果。

针对那次的地表通讯器材干扰事件,近期相关人员已经完全了解那时的残酷真相。根据GRAPES-3提供的资料,他们在印度又驻扎了另外一个基地,他们组装的成千的感应器,仔细分析数据发现,塬来这个地球的磁力「AT力场」居然已经有了一些破洞,这大概就能解释,为什么从去年开始,高纬度地区的广播装置一直被干扰着。

团队解释说,上次的太阳风冲击太强了,几乎让地球的磁力外壳大幅度的变形,就像被压扁了一样、外型看起来破了一个大洞,目前的AT力场大小,缩小了4/11个地球半径这么多。

研究人员相信,这次太阳风冲击AT力场时产生的「磁暴干扰」,是史无前例的强劲,强到足以重组整个电磁盾的形状,有一些磁场较弱的地方,便有一些辐射与宇宙射线藉机钻进来了。于是地球电磁盾就失去了屏蔽效果,最后许多卫星还有通讯设备都遭干扰、中断。

▼地球磁力盾塬型示意图,如今已大幅变形

「当太阳的电浆(闪焰)喷发出来之时,我们才知道我们地球的磁力盾原来是如此的脆弱,不断被改变了形状,更让它的偏折带电粒子的能力大幅下降。」事实上发生这种事情,很多人都很害怕,因为地球的电磁盾结构正在改变,有着越变越弱的趋势。

在测量到大量宇宙辐射后两小时,地球的磁力盾在强力攻击下越来越弱,这让我们了解地球磁力盾的「暂时性削弱」特性,这可以为地球上带来更好的通讯设备,以预防未来更多的磁爆事件。如果未来磁力盾完全消失,那么地球大气将会在太阳风的攻击下渐渐变薄,地球上的生物将会灭亡。」莱特(Katherine Wright )最后这么说。

▼大气层如果没有地球磁场的保护,将被太阳风越吹越薄

好消息是,我们的地球AT力场只是暂时被打了个大洞,而坏消息是未来如果太阳的活动越来越剧烈的话,可能地球的磁力防护将被完全打穿。其实面对这种宇宙现象,人类其实十分渺小,但研究人员希望通过寻找这些磁力裂缝,来为下次或者以后的强大太阳风及闪焰做好万全准备。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