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解!猴子和猩猩与人类关系这么近,为什么不会说话?

分享到:

一只名叫亚力克斯(Alex)的鹦鹉能够说100多个词汇,可是与人类关系最近的灵长类,却无法发声说话,真的很让人费解。几十年来,猴子和类人猿的声带解剖学特征,被认为是他们无法重现人类语音的原因。然而,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猕猴乃至其他灵长类动物,不能说话的原因,可能在于他们的大脑,而不是声带。

这项发现,可能为人类学家和语言学家提供新的线索,从而有助于确定人类何时学会了说话。这项研究的首席专家William Tecumseh Sherman Fitch III表示,为什么猴子和类人猿不能说话的问题,可以追溯至达尔文时代。他表示,达尔文认为非人灵长类动物之所以不能说话,是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智力。

但是,在这项研究当中,科学家利用X光影像,建立了猕猴的声带模型。根据研究人员的分析结果显示,猕猴很容易就能发出许多不同的声音,包括英语字母中最基本的5个母音(A、E、I、O和U)。研究人员据此推测,如果猕猴能像人类那样思考,那么他们将能说出数千个单词,甚至是完整的句子。

研究人员认为,灵长类动物的发声能力之前被人们低估了,人类语言能力的进化,需要的是大脑而非声带上的变化。专家指出,大约在距今800万年前的某一个时间点上,人类与黑猩猩(人类进化上最近的亲戚)分道扬镳,最终人类的大脑,获得了对于声带的实质性控制。语言心理学家Dan Dediu表示,这项成果同时为研究现代语言打开了新的大门。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