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开颅手术中醒来 淡定喊医生:帮我抓一下痒痒!

分享到:

福建漳州市医院一名病人17日在开颅手术中被医生唤醒,就这样把大脑露在外面和医生说起话来。医生解释,这是一项名为清醒开颅的手术,在手术中请病人做出特定的指令,能让执刀医师确定脑部功能区的界线,让肿瘤成功被切除,而不会波及到其他脑细胞,损害正常功能。

根据《新京报》报导,29岁的李润3月底突然在工作中昏倒,手脚抽搐不止,医生诊断以后发现,李润的脑部有肿瘤,必须及早进行手术,否则可能会蔓延,导致瘫痪。

▼医生进行正在切除肿瘤。

医生采用「清醒开颅」手术,在把颅骨切开,大脑露出以后,唤醒李润,并请李润做出一系列指令,包含眨眼、张嘴,数数,只见李润一下说自己脸痒,一下又说肋骨痒,一直请医生帮忙抓痒,但脑部却一点疼痛也感觉不到。

麻醉医生表示,手术中他们会对病人的脑部进行神经封闭,使用的麻醉药物,能让病人神智清醒,又不会感受到手术带来的疼痛。执刀医生戴学军指出,这种手术的最大优势,竟是能更精准找到病塬,不会伤害到大脑的其他功能区,「传统的手术,採用全部麻醉,没办法摸清楚功能区的界线,所以可能出现肿瘤切除了,却引起语音或运动功能障碍的问题。」

清醒开颅术中,执刀医生会用微弱的电流来刺激脑瘤和正常脑组织的边界,如果刺激到其他功能区,病人在执行的动作就会突然挺只,比如刺激到语言功能区,病人就会暂停说话,刺激到运动区,病人就会停止动作。戴学军说,在血管众多,功能区复杂的大脑区域,要切除肿瘤,难度非常大,「切多了会有并发症,切少了可能会復发。」

手术顺利完成,李润在下午已经可以接受探视,他的四肢活动正常,体力恢復到手术前的水準,而且思路清楚,言语流畅。

▼李润恢复正常,四肢可以运动。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