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14岁男孩换心后从成绩中下变学霸

分享到:

浙江一名14岁男孩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后,整个人感觉轻松很多,也变得乖巧、懂事,不再暴躁、任性,原本成绩中下的他变成了「学霸」,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对于心脏移植,坊间有说法是「换心人」会继承了捐赠者的记忆与思考功能,但医师则有不同观点。

根据《都市快报》报导,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胸外科举办第一届「因爱起航,从心开始‧心脏移植病友会」,11位开朗乐观、精神饱满的「换心人」向媒体讲述了自己手术后的变化。其中,17岁的小翔(化名)是现场年纪最小的「换心人」,他目前就读湖州一所重点高中。

小翔在5岁那年因为频繁胸闷查出肥厚性心肌病(后来,随着病情的进展发展成了扩张性心肌病,心脏移植患者中最为多见的一种疾病),从那以后,他开始变得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了,每天需要吃各种药,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奔跑、跳跃,剧烈运动对他而言都是危险。

「在移植前,每次体育课我只能站在边上看,从没在操场上跑过。」小翔表示,哪怕不做运动,只是坐着,也时不时会感觉到胸闷,当下他必须停下正在做的任何事情。

2015年9月,还不满15岁的小翔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医师指出,「当时,他的心功能非常差了,药物已无法维持心脏正常运作,如果再不手术,心脏随时有停跳的可能。」

▲心脏示意图

手术后,小翔休学一年,但这一年他发生了巨变,就连他自己也感受到了这种改变,「一个是生理上的,一个是心理上的。手术出院后,我立马就感觉整个人轻松了很多,一种从没有过的轻松,这种轻松的感觉让我感受到了生活还是美好的,我的人生也充满了可能。」

在家人眼中,小翔变得乖巧、懂事,不再暴躁、任性。更让家人意外的是,小翔再次走进校园,居然变成了「学霸」,每次考试均名列前茅。小翔表示,「手术前,我的成绩在班里算是中下,班里42个同学,我差不多排28、29名。」他后来还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

对于心脏移植,坊间有说法是「换心人」会继承了捐赠者的记忆与思考功能,但医师则有不同观点。报导引述北京武警总医院心外科主任王奇说,这是由手术本身的技术成熟程度和患者的认知决定的。

王奇指出,心脏移植术属于医学界难度高、风险大的手术,患者的心脏会出现停止状态,在心脏苏醒的过程中,心脏内部会进入气泡,从而产生器质性改变;身体上的器质病变,使得他们在认知方面出现了障碍,也导致性格出现轻微变化。

而北京阜外医院心内科教授张澍认为,病人性格发生变化和手术后使用的药物也有关系,例如器官移植的病人必须使用抗免疫药,这些药就有一些影响神经的副作用,副作用就可能带来病人性格的变化。

另外,河南医师陈定学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换心人为什麽性格大变》,内文提到,近年来科学家发现,心臟除了血液循环功能之外,还具有内分泌功能,它能分泌出一些化学分子,如心钠素、生物活性多肽等;心臟极可能还会分泌出一些「肽类激素」,这些肽类激素蕴涵着捐献者个体的一些讯息,导致被捐献者的性格、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以及梦境等发生改变。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