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太好吃而频临绝种?它是世界上唯一不会飞的鹦鹉

分享到:

世界上有许多动物面临濒临绝种的危机,这些物种会灭绝的原因,往往不是因为栖地被破坏,就是因为外来种的入侵,但你可否想过,居然一种鸟是因为人类觉得太美味而绝种的!?实在是有点难以相信呢~

有一种叫做鸮鹦鹉(鸮音同消)的鸟类,栖息在纽西兰地区的丛林里。体型肥胖、不会飞,非常长寿可活60年,是世界上唯一不会飞的鹦鹉。它们好奇心非常高(没有警戒心),如果在丛林里发现人类或者其他生物,便会慢慢地靠近观察,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

然而,当它受到惊吓的时候便会全身僵硬,一动也不动,没有抵御能力,因此很好捕捉。据传这种鸟的肉质极为美味,在人类与野生猫类的捕杀之下,近年来数量大幅减少,处境就跟宝可梦的大葱鸭有异曲同工之妙。

▼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示意图

话说回来,为什么这种没有竞争力的生物还会存活在这世上呢?

据专家解释,是因为牠们的祖先早在史前时代就居住在纽西兰,在岛屿上没有哺乳类猎食者的情况下,没有天敌,它们的飞行能力便慢慢的退化了。然而,随着波里尼西亚等地方的欧洲殖民者开始引入外来种如猫、老鼠等等的生物后,这些不会飞的肥鸟便开始被这些动物驱赶栖息地甚至追杀,至今只剩下120余隻。

为了保护这种萌蠢肥鸟,早在1890年代,纽西兰早就有相关的保育政策了,1980年代更是开始执行复育计画,在2005年后,纽西兰严密监控所有鸮鹦鹉的栖息地岛屿,并彻底禁止捕猎。曾经在半世纪前不到50只的鸮鹦鹉,如今数量来到了120多只,虽然还是很少,但可以说这逐渐有成功复育的迹象。

▼他们有着像猫头鹰一样的颜面特质,因得此名

鸮鹦鹉的复育计画,并不只是人类单纯地想要保护这种生物,另一方面,甚至可以说是在保护一种当地文化。

在纽西兰原住民的民谣与信仰中,鸮鹦鹉有着丰富的文化意涵,像是鸮鹦鹉会把某些正值季节的果树浆果,偷偷埋藏在很偏僻的水塘中,这是为了筹备度过冬天之食物需求,毛利人也会这样做,有着一样把食物藏在水中储藏的传统,人类学家相信这种传统是来自毛利人对于鸮鹦鹉的观察。

另还有一句「拥有鸮鹦鹉披风却还觉得冷。」的毛利人谚语,意旨那些贪得无厌的人们,因为毛利人常会运用鸮鹦鹉的毛皮以羽毛作为御寒披风,可见得毛利人的饮食、衣着、生活思想、哲学上都与鸮鹦鹉有着密切的关係。这大概也是为何纽西兰政府为何愿意大手笔复育鸮鹦鹉的塬因之一:

他们不只是食物(稀有生物),还代表着以前纽西兰岛上人的生活方式。

▼攻击摄影师的方式

.

.

.

看到这边,觉得这种鸟好萌啊~笨笨肥肥的样子,还代表着当地原住民至今的生活方式。期望这种生物在纽西兰政府的复育下,能够重现曙光吧!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