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六大罕见动物 你知道哪几个?

分享到:

人类的历史我们至今也琢磨不透,人始于何时,又是如何产生,谁也无法明确解释。那么动物界的发展我们又是否能解释得清楚呢?我们真的了解动物的发展史吗?那么下面这些鲜为人知的物种又是怎么一回事?对于下面所要描述的六大罕见怪兽,你都知道哪些?

1、皇绢毛猴

怪物

皇绢毛猴这种灵长类动物的得名,是因为胡子酷似德国君主威廉二世。虽然名字来源于一个笑话,不过还是变成了官方名称。

这种绢毛猴在西南亚马逊盆地、东秘鲁、玻利维亚北部和巴西西部的阿克里及亚马孙州都有发现。他门生活在热带雨林的密林深处。

2、貘

怪物

貘科是现存最原始的奇蹄目,保持前肢4趾后肢3趾等原始特征。貘体型似猪,有可以伸缩的短鼻,善于游泳和潜水。

貘科现存仅貘属的4个种,分别分布于东南亚和拉丁美洲两地。马来貘分布于东南亚从缅甸、泰国南部经马来半岛到苏门达腊岛,体型较大,身体黑白两色,易于辨认。

貘是食草动物,体形像猪,但比猪大,在距今100万年到1万年之间广泛生存于温暖潮湿的环境,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华南地区。但由于环境的变迁,巨貘在1万年前灭绝。目前,除了东南亚尚存其“近亲”——马来貘外,貘的其他物种已经全部灭绝。

3、盲鳗

怪物

盲鳗属圆口类动物,雌雄同体。在交配时它先充当雄体,一段时间以后,又充当雌体。受精卵不经变态可直接发育成小鳗。

盲鳗身体象河鳗,但头部无上下颌,口如吸盘,生着锐利的角质齿。鳃呈囊状,内鳃孔与咽直接相连,外鳃孔在离口很远的后面向外开口,使身体前部深入寄主组织而不影响呼吸。

盲鳗凭借吸盘吸附在大鱼身上,然后寻机从鳃钻入鱼腹。由于长期在鱼体内过着寄生生活,眼睛已退化藏与皮下。它的嗅觉和口端4对触须的触觉非常灵敏,能迅速感知大鱼的到来。

盲鳗口的周缘有三至四对触须,它采用孙行者钻入铁扇公主肚内的办法,先在大鱼身上咬个洞,或从大鱼的鳃孔直接钻进大鱼腹中,先吃内脏后吃肉,吃得大鱼只剩下皮和骨头。人们曾在一条雪鱼体内发现竟有123条盲鳗,人称其为鱼盗贼。

4、粉精灵犰狳

怪物

粉精灵犰狳是犰狳家族中个头最小的种类,大约有90-115毫米长(不包括尾巴),体色为白玫瑰或者粉红色。

栖息在阿根廷中部的干燥草原以及被覆荆棘和仙人掌的沙漠中。遇到危险的时候,它能在数秒的时间内把自己完全掩埋起来。

粉精灵犰狳在蚁穴附近打洞,它们靠捕食蚂蚁为生。

5、褶伞蜥

怪物

褶伞蜥的个头较大,成年褶伞蜥的体长可达到80~100厘米,以昆虫、蜘蛛和小哺乳动物为食。褶伞蜥颈部周围的鳞状膜皱褶很宽,被激怒时皱褶会竖起,好像头部突然扩大了好几倍,同时张开大口。

发出愤怒的“嘶嘶”声。这种突如其来的虚张声势的行为,往往会把许多凶猛的动物都吓上一大跳。如果这一招还不能退敌,褶伞蜥便会逃跑,跑时单靠两条后腿,由尾巴起着平衡作用。

6、星鼻鼹

怪物

星鼻鼹是小型动物,只能让磅秤的指针倾斜为50公克,大约是小鼠的两倍。它们生活在湿地的浅层地道中,遍及美国东北与加拿大东部,猎食的环境涵盖地下及水下。

如同鼹鼠科其它30种左右的成员,星鼻鼹属于哺乳动物的食虫目,这类生物新陈代谢极快,随时饥肠辘辘,所以这胃口奇大的小小星鼻鼹必须要能找到足够的猎物,以度过寒冷的北国冬天。

和其它鼹鼠一样,它在土壤中寻觅蚯蚓;不过还会在湿地栖境里营养丰富的泥巴与烂叶中,取食多种小型无脊椎动物和昆虫幼虫,也会潜游到池塘与溪流的浑浊水底,把猎物给揪出来。寻找猎物正是“星鼻”上场的时候。星鼻并不是负责嗅闻的嗅觉系统的一部分,也不是用来捕捉食物的第三只手,而是一个无比敏感的触觉器官。

它的鼻子周围有22条肉质的附器环绕成一圈,当它在自家环境间穿梭时,这鼻子常因快速颤动而让人看不清楚。再加上生着巨爪的前肢,你遇到的就是一个令人兴奋难抑的生物学之谜。这种生物是怎么演化出来的?那个星星是什么?它如何作用,又是用来做什么的?

对于这不寻常的哺乳动物,这些都是我想要解开的谜题。结果星鼻鼹不仅有一张好玩的脸,它还有着相当特化的脑,也许有助于解答哺乳动物神经系统的构成与演化这些长久以来的问题。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