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女性的地位有多高?让人有点不可思议

分享到:

不像任何其他的古代文明,在古埃及,女性的地位几乎和男性一样。通常情况下,她们能受到很高的尊敬。值得注意的是,在古埃及,社会地位不是由性别来决定的,而是由等级来决定。古埃及的女性甚至比希腊的女性享受着更多的自由,权利以及特权。并且在整个埃及的历史长河中,女性的神灵十分之多。在玛阿特法则之下,表现出对女性的不尊敬意味着公然与古埃及人的信仰和最终的存在相抗衡。

一位女性甚至能够成为王位的合法继承人,她的责任是保有和传承王室血脉。

女性享受着许多法律权利。她们能够从事商业贸易以及拥有、管理以及出售土地和私有财产。与此同时,女性可以解放奴隶、定夺定居点以及执行遗嘱。她们还能够在法庭上作证、控告他人以及在没有男性亲属的陪同下,在法律纠纷中代表自己。

许多“专业性的”职位是向女性开放的,例如:哀悼者、织布者、面包师、助产士以及法老的顾问。她们也可以在神庙中拥有很高的职位,例如舞者或者高级女祭司——一个非常受人尊敬额职位。

对于一位自力更生的女性来说,没有什么限制能够阻挡她在地位和职位上晋升。一位著名的非王室女性是奈贝特(Nebet)。她是生活在第六王朝时期的一位君主(nomarch)的妻子。奈贝特享有地方官员、法官以及法老身边的维吉尔等最有名望的行政头衔。

尽管女性不像男性有很大的可能性成为书吏和医生,但是她们确实也能够从事这两个行业。现有的文献资料中有女性作为医生的记载,其可以追溯到古王国时期。一个显著的例子就是生活在第五王朝时期的佩舍舍特(Lady Pesheshet)。根据一个属于她的石柱上的铭文(发掘于20世纪),我们得知她拥有“医生监管者”的头衔。学者们认为佩舍舍特是有记载的历史中的首位女性医生。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