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艺术家用一根绳子拴在一起一年,却互不碰触

分享到:

一根长约2.43米的绳子,绳子的两端分别绑在两个艺术家的腰间,他们就这样一起生活了一年时间。两人的吃、喝、拉、撒、睡都必须共同行动,但却不相互碰触。

这是一件以年来计算的行为艺术作品,由台湾艺术家谢德庆与女艺术家Linda Montano在美国共同完成。

作品开始的时间是1983年7月4日,结束时间是1984年的7月4日。

开始的当天有两百多人前来参观,男女艺术家的见证人亲手为他们绑上绳子并在接口处封铅,同时两人还共同起草了一份合作文件。

从那天开始两人便开始了绑在一起的生活。两个人生活习惯的不同为他们的一起生活带来和很多的麻烦。

比如Linda 喜欢阅读写作,喜欢过节俭的生活。而谢德庆是消费主义,喜欢在外面吃吃喝喝。但两人拴在一起,就必须统一行动,所以这一年里大多时间都是在家里做饭。

两人绑在一起的日子会经常的发生冲突,他们一起创作的消息发出去后会有很多人前来采访。但采访时必须要两个人一起,而谢德庆又很不愿意接受访问,Linda 却正好相反。有时就会闹得很不愉快。

为了让两个人相处起来不那么乏味和紧张,他们也会精心安排一些外出活动。比如一起骑单车出行。

在外出时碰到一些特殊场合还需要做额外的解释,这也使得作品因跟生活普遍接触而增加了丰富性。

但无论做什么事情,两人必须要达成一致,就好比拴在一根绳上的蚂蚱。如一方不同意就很难达成。上厕所或洗澡时,另一方只有在一旁等待。

虽然被绳子拴住,但他们还是要寻找自己的独立空间。这一年里双方都没有性生活,他们靠成年人的理性克服自己将作品完成。

他们这样生活在一起对于双方来讲毫无隐私可言,还会互相目睹对方一些极端丑陋的方面。这种绝对的暴露对人所具有的破坏性,也让他对人性进行反思。

《绳子》作品也是对群居生活、沟通及磋商的探讨。当一年结束时,绳子一解开,两个人谁都不愿意再看对方一眼,转身就离开了。直到几周之后,两人才可以正常的见面。(绳子作品也是谢德庆五个一年作品中的一个。)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