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鼻孔会危及生命这事儿,还真得好好说说!

分享到:

问:挖鼻孔会危及生命吗?

答:绝大部分情况下,不会。挖鼻孔不好看也的确有损健康,但要许多条件凑一起才可能导致死亡。

挖鼻孔不好看也有损健康,甚至可能会危及生命!

不少人都有挖鼻孔的小动作,不管人前人后或是承认与否,用手指从鼻腔里掏点什么出来总能带来点莫名的满足感。但要是有人告诉你“挖鼻孔时,指甲携带的病毒和细菌残留在鼻腔,鼻黏膜遭受机械刺激易引起鼻内炎症,因鼻部处于面部危险三角区内,还有可能危及生命”,这话能信么?当做健康建议可以一听,视挖鼻孔如畏途就不必了。

鼻腔是我们呼吸道的一部分,空气经过时,其中携带的颗粒物被鼻毛拦住,被鼻腔表面黏膜分泌的黏液吸附,靠近口腔的黏液会被黏膜表面的纤毛送往咽喉部位吞掉或是咳出去,其余的通通往鼻孔送,够快量够大的形成鼻涕,至于半路上水分蒸发凝成块状的,就是大家喜闻乐见的鼻屎啦。

正常情况下,鼻屎很难影响呼吸,它会自然松脱崩解,在不知不觉中被排出体外——运气不好的时候也可能正好掉在了你新买的冰淇淋上,因此正常人没有手动疏通鼻孔的必要。

但人容易闲得慌,而且挖鼻孔和咬手指、拔头发一样,经常成为下意识排解压力的方式,在人群中相当盛行,你看足坛名帅勒夫就会在全世界上亿人围观下大挖其鼻孔。

挖鼻孔能有多大害处呢?最主要的还是增加感染疾病的可能性。我们的手并不是无菌的,一段时间不洗的话有个几十万微生物在上面也不稀奇,研究也显示手是普通感冒和流感传播的重要一环。鉴于很少有人会先消毒再挖鼻孔,很显然用手指插进鼻孔送细菌一程是个不太明智的行为,何况指甲的抠挖会损伤鼻腔黏膜,降低它的机械屏障效果。

不过要说致命也没那么容易,毕竟从挖鼻孔到细菌侵袭成功到感染,从感染到颅内感染,到致命严重感染,最后到死亡都是机会事件,毕竟人手上没有那么多强力的致病微生物,它们也没那么容易击穿屏障,挖鼻孔的糟糕程度大致和便后饭前不洗手持平,对卫生条件相对良好的大城市人来说,没那么容易死。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