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爱打哈欠吗?科学家现在相信打哈欠能改善大脑功能

分享到:

脑袋瓜较小的动物哈欠较短

打哈欠好像是一个无意义的脸部功能失常,但科学家现在相信,这个怪异的脸颊体操实际上是在帮助冷却头脑,以及改善循环,使得头脑更清醒。如此来说,脑袋瓜较大的动物需要做较大的哈欠,就合乎道理了。

研究人员研究不同物种的动物,打哈欠的时间会有多长。然后,把哈欠时间和它们的皮质神经细胞数量相比,提供了头脑复杂度的指示。

他们发现,随着皮质神经细胞的数量增加,哈欠的时间也变长,这些发现发表于英国皇家生物学会通讯(Royal Society Biology Letters)。大体上,以智慧著名的灵长类动物,打哈欠的时间比其他哺乳动物还长。啮齿目动物,像老鼠和兔子,只需要打哈欠大约1.5秒,来降温它们小小的脑袋瓜。

人类有大约120亿个皮质神经细胞,打哈欠时间最长,持续6到7秒。同时,大象有大约110亿个皮质神经细胞,打哈欠时间比人类少大约半秒。

重要的是,研究小组注意到负责打哈欠的解剖结构,像是下巴和头盖骨,与动物打哈欠时间的长短无关。如同头大的动物,像是马和大猩猩,打哈欠的时间比人类短得多。

基于这项资讯,他们相当的自信,头脑的大小,更具体点,头脑复杂性,是打哈欠时间最明确的指标。似乎是证实打哈欠的目的,与头脑功能有关。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