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哈欠为什么会这么容易传染呢?原来是这么回事

分享到:

先看图:

打哈欠为什么会传染呢?

亲们盯着这张图,看看能不能坚持3秒?!大多数朋友们一定在3秒内已经开始打哈欠了。有些人甚至一看到“打哈欠”这三个字,都会情不自禁地开始打起了哈欠。不知你是不是也有这种情况呢?

为什么“打哈欠”这三个字有如此神奇的效果?甚至说基本上不需要周围的朋友“打哈欠”,光光看一看,就容易让人打哈欠啊!等等,写到这里要去打个哈欠了……中毒太深啊!

哈欠打完,我们来看看,为什么哈欠会传染。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研究者发现,人在疲倦时,血液内的二氧化碳会增多,从而刺激我们大脑呼吸中枢,引起深呼吸活动,也就是“打哈欠”。

通过一次大量补充氧气,呼出二氧化碳,来恢复血氧浓度,维持大脑正常工作。脸部的夸张运动有助放松肌肉,缓解疲劳。

所以“打哈欠”并不是什么颓废困倦的表现,这只是一种我们缓解疲劳的方式。它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排出体内过多的二氧化碳,对我们人体自身也是一种保护性适应。

当我们睡眠不足或劳累过度时,会接二连三地打哈欠,这是警告我们,我们的大脑和各个器官正在疲劳工作,提醒我们要赶快睡觉,得到休息。

在早晨起床以后,我们往往也会哈欠不止,这种行为可以促进大脑皮层的各个功能区由抑制状态转变为兴奋状态,以使大脑皮层进行正常的工作。

所谓的这种哈欠的传染性,其实是一种心理暗示,与感冒传染等不同。当你看到别人打哈欠时,视觉会刺激大脑皮层,刺激神经反射,发生的一种本能现象。

由于人是社会化的动物,个体生存建立在读懂他人的行为、动机和情绪的基础上。经研究表明,领会他人意图的第一个阶段并非逻辑思考,而是用眼睛看到别人的行为,并在大脑中模仿一遍,就像照镜子。这一过程被称为“模仿反射”。

在容易疲倦的场景中,比如长时间开会,如果一个人打哈欠,那么所有看到这一过程的人都会在大脑中模仿一遍,并“提醒”自己,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来缓解困倦。

所以说,按照“模仿反射”的说法,我们“打哈欠”,甚至说单单看图片、文字,都能起到提醒的作用。提醒我们是时候该用“打哈欠”的方式来缓解压力、舒缓疲劳了!

不行了,编辑这篇文字时真是“哈欠”从头打到尾,这是不是提醒我,我也该小小休息一会儿了?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