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吗?热饭菜不能放冰箱?

分享到:

生活里经常有一些所谓的常识、技巧,流传很广,看起来也似乎很有道理,但细细追究起来,很多其实都是骗人的。

比如说,如果你要把未吃完的饭菜放到冰箱里,家人可能会阻止你,并告诉要放凉了才能放冰箱,不然冰箱会坏的。

真的如此吗?其实又是一个谣言。

饭菜炒好后温度一般在100℃左右,降到60℃后就有细菌开始生长,40~30℃是细菌最喜欢的,会旺盛繁殖,而降到7℃,大多数细菌就会消停下来,进入休眠状态。

所以说,只有将食物快速冷却至7℃以下,也就是放冰箱里,才有利于抑制细菌的繁殖,让食物更安全。

事实上,世卫组织WHO也建议,食物在室温下的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

至于放热饭菜损坏冰箱,更是无稽之谈。

现在冰箱的制冷效率都很高,热饭菜放冰箱的确会稍微增加冰箱的负担,也会多耗一点点电,但完全可以忽略不计,都在冰箱的正常运行范围内。

所以,不管是刚炒好的菜,还是未吃完的,都可以直接放进冰箱,反而比等它凉下来更健康。

顺便说一句,比起冷热,更需要注意的是放冰箱时饭菜都要密封,保鲜膜封口、保鲜盒都可以,这样可以避免水汽在冰箱的冷凝管上结霜,也能避免串味儿,让食物不受冰箱里的细菌污染。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