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也只喜欢得不到的人吗?

分享到:

昨天半夜十二点多,我收到闺蜜的一条微信。

她和我说:“他最近好像开始喜欢上我了,开始约我吃饭看电影了。”

我回她:“天啊...好棒,你暗恋他那么长时间,这是终于要修成正果了吗!”

我看对话框里显示了几次“对方正在输入...”,过了好几分钟,她才发过来一句:“可是...我发现,我好像突然一下就没那么喜欢他了,浑身不自在,反而特别想躲。” 又说:“我是疯了还是太作?”

姑娘,你也只喜欢得不到的人吗?

认识闺蜜挺多年,发现她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这种状况了。以前也是,疯狂地喜欢过一个男孩子,每天无时无刻不在视奸人家的朋友圈,收到他一条微信,也能开心好久,每天拉着我念叨,畅想他们如果在一起后的幸福日子。

结果当男孩注意到她,并且对她表现出好感的时候,她却突然变得很抗拒,觉得很尴尬、很想躲,和他勉强在一起了一段时间,却不愿意和他走得很亲密,很快分手了。

她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感觉就是...一旦幻想变成了现实,就是梦想破碎的声音?”

身边不少姑娘都是这样。这种状况有一个专门的词来形容,英文中叫做「lithromantic」。

►什么是「lithromantic」?

有人说「lithromantic」是一种性取向,其实它更多的是一种情感偏向。中文里好像没有完全对应的翻译,但解释起来就是:你对某个人产生了好感,但当他对你有了同样的感情后,你就会厌恶这种感情,甚至不再喜欢他,会躲避甚至觉得尴尬。

很多人都说自己就是这种人,被这个困扰了好多年,觉得自己太作了——明明愿望实现了,却又根本不开心,非得喜欢那种得不到的人。

姑娘,你也只喜欢得不到的人吗?

►不知道你有没有「lithromantic」的症状:

喜欢对方,但是感情得到回应之后反而会很烦躁,想躲

会喜欢一个人,但并不想和对方建立恋爱关系

之所以很喜欢一个人,常常是因为对方不会和你在一起

周围的人都觉得你很花心或者很作或者很矫情

自己也很苦恼,觉得自己没有能力爱别人

反正我和周围的姑娘们提起这个词的时候,她们表示,说的就是自己啊——喜欢了那么久的一个人,在和自己表白的时候,第一反应不是开心,反而是害怕,慌张地拒绝,躲避,尴尬,过了很久又后悔,不知道自己出了什么问题。

姑娘,你也只喜欢得不到的人吗?

►为什么会有「lithromantic」这种倾向呢?

1. 可能是“回避依恋型人格”在作祟

不要怪自己太作了,其实很多事,是你不知道的心理原因导致的。

“回避依恋型人格”,指的是一个人虽然也很渴望有归属感,但同时也害怕和人保持亲密关系。一旦有可能和别人进入一段亲密关系,就会感觉很不舒服,甚至抗拒。这不仅出现在情侣之间,有时候我们对于父母亲人的关心感到很烦躁、很拒绝,也可能是同样的原因。

这样的人渴望信赖别人,却又同时害怕因此受到伤害,两者相冲突,就会抗拒一段亲密的关系。

这很可能和我们童年以及成人后的经历有关系,如果小时候在父母那里没有获得足够的安全感,或者经历过一次刻骨铭心的分手,都可能让我们产生这种心理。

2. 也有可能,你本身就是很需要独立

巴塞洛缪曾经分析过,人们之所以要避免和别人亲密接触,有两种不同的原因,一个就是我们害怕在亲密关系中受到伤害,另一个就是因为,一方本来就很独立,喜欢我行我素和自由自在,而不愿意和另一个人紧紧依赖在一起,所以当你觉得,对方将要和你开始一段恋爱关系的时候,就会觉得恐慌,威胁到了你的个人空间,所以才选择逃避。

3.还有可能,就是“想象太完美了”

暗恋他的时候,他在你心里的形象是那么完美,一举一动都那么可爱,他弹琴的修长手指,做饭时的好厨艺,侃侃而谈的时候的迷人表情,一切都发着光。然而当他开始对你有所回应,和你的距离拉近时,你才发现,原来他的光芒之下,掩藏着那么多你不想接受的小缺点。这时候,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会让人瞬间索然无味,放弃也就不是没有道理啦。

姑娘,你也只喜欢得不到的人吗?

►如果你有「lithromantic」倾向,又该怎么办?

其实这不是一种病啦,没有必要太过担心。“回避依赖型”人格,也并不是一辈子就确定了的,它会随着你经历的每一段关系都有所改变。一段让你感觉安全的亲密关系,会让你有所转变。所以如何“有度”地进入一段亲密关系,可能是你需要注意的。

1. 你可以先尝试养一只小宠物,尤其是狗狗,它们会一直陪在你身边,不会离开,让你感觉到安全,慢慢打破你怕受到伤害而引起的焦虑感。

2. 如果你喜欢的人,对你做出了回应,而且你开始为此感到烦躁,先不要怀疑是自己太作了,告诉自己,这是正常的,不要急于逃避。

3. 真的想要和对方建立一段亲密关系的话,你完全可以很坦诚地说出自己的感觉,让对方明白,你种种“不那么正常”的表现,其实并不是因为对对方有意见,而只是自己感觉焦虑和不安全。也可以提出你的需求,比如,对方不需要时刻黏着你来表达他的关心,相反,你想更独立一些,保持一点点距离。

无论怎样,我一直相信,沟通是维持一段感情的最好方法啦。

还想问问你们:

1.你们有这种“我只喜欢我得不到的人”的情况吗?

2. 你们是如何解决的呢?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