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穿秋裤”真的会招至骨关节炎吗?

分享到:

秋冬来临,有的时髦女孩儿仍然为了美丽而穿着短裙,善良的老人总会咕哝一句:“姑娘,关节着凉,老来会得关节炎的。”但是,果真如此吗?忘记穿秋裤,寒冷的天气会导致骨关节炎吗?

1.骨关节炎,也许你我即使穿秋裤也逃不开?

 

 

骨关节炎,又称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老年性关节炎,主要表现为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和关节周缘继发性骨质增生(也就是常说的“骨刺”)。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关节软骨会变薄、软化、失去弹性,甚至碎裂,软骨下的骨质及周缘增生并形成骨赘。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比较多见。其实,通俗地说,就是关节用了很多年,已经老了,旧了,磨损了,犹如汽车的轮胎,用到一定年限之后都会出问题的。

2.寒冷可导致骨关节炎,这种说法科学吗?

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骨关节炎是人体关节正常退变的结果,到了一定年龄,每个人都会有骨关节炎,只是程度不同而已。骨关节炎具体的发病原因尚不清楚,高龄、肥胖、不合适的锻炼、遗传等是骨关节炎的高危因素。寒冷不是导致骨关节炎的原因,但寒冷是骨关节炎症状加剧或复发的因素。寒冷可以诱发骨关节炎的患者出现疼痛、肿胀等症状,所以,寒冷很容易被大家误解为骨关节炎的原因。

 

 

3.女孩子们在秋冬季穿短裙、打底袜容易导致骨关节炎吗?

骨关节炎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骨关节炎最常见,多发生于中年以后,主要累及负重较大的关节,比如膝关节、髋关节等,手指关节也比较多见,无明确全身或局部诱因,具体发病原因尚不清楚,高龄、肥胖、过度运动、不合适的锻炼、遗传因素等都是发病的危险因素。继发性骨关节炎是由于创伤、感染、代谢疾病等所造成的骨关节炎。

上述我们说了,虽然寒冷并不是导致骨关节炎的原因,但是因此而忽略膝关节的保暖是不可取的。膝关节作为人体最大最复杂的关节,周围脂肪比较少,女孩子们在秋冬季穿短裙、打底袜时,膝关节过度受凉,局部血管过度收缩,关节液分泌减少,关节更容易间接受到伤害,所以,我们不建议在温度特别低的季节穿短裙、打底袜。

4.很多人认为搬到温暖的地方去住或者穿厚点,就可以治愈骨关节炎?

受凉后膝关节痛确实是关节炎的表现之一,所以,老年朋友更喜欢穿的厚一些或者搬到温暖的地方,这样可以减轻因为寒冷而引起的膝关节疼痛,但是,这并不能阻断骨关节炎的进展,更不要说是治愈骨关节炎了。

5.不幸得上了骨关节炎,怎么办?

 

 

早期的骨关节炎,应采取保守治疗,可有效减轻症状并延缓病情发展。首先,注意保护关节软骨,尽量避免剧烈、过度及负重的活动,如反复蹲起、爬楼梯、走远路、提重物、爬山等,肥胖者要控制好体重。其次,配合药物治疗,比如营养软骨药物,关节疼痛比较明显,可以口服消炎镇痛药、贴膏药以及抹药膏,对于部分患者关节腔内注射润滑剂也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对于出现关节内游离体或者出现“铰锁”症状的朋友,可以通过关节镜手术进行处;如果骨关节炎到了晚期,软骨磨损十分严重,同时保守治疗效果很有限,只有通过膝关节置换来解决了。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