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游泳竟然会越游越胖?

分享到:

 

迟迟不下降的温度,为热爱锻炼的人提供了更多的运动选项——例如游泳。而伴随着久坐、快餐等现代生活方式对人类健康的侵蚀。作为对身体负担较小的运动,游泳一直备受青睐,各种游泳场、小区的恒温泳池也越建越多。秋冬季游泳锻炼也成了常见的事。

秋冬季游泳

益健康不损关节

众所周知,进入老年,人的关节会逐渐退化。关节软骨、关节囊液的萎缩使很多老年人无法参加一些强度大的运动,继而加剧了心肺功能和骨骼肌的退化。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体质监测中心主任边宇介绍,人在游泳时可以摆脱重力影响(水的浮力抵消了重力),使关节处于完全放松状态。在国外,很多关节损伤的职业运动员以游泳来进行康复训练。

而对于中年人来说,很多疾病来自于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如抑郁等。许多研究证明,游泳不仅可以通过提高大脑氧含量达到放松心情的效果,还可通过一种被称为海马神经再生的过程来帮助恢复因压力而出现受损的大脑功能。所以,如果哪天你感觉不在状态了,去游泳也许大有帮助。

尽管广州目前温度不低,但还算是游“冬泳”,在游泳中途休息或上卫生间期间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浴巾记得带上,以便在中间休息或沐浴后能好好的保暖。

只是泡水,越游越胖

不是所有泡在水中的“移动”,都能称为游泳。想要获得相应的健康锻炼,那么就要“游得对”。

边宇指出 ,不少人说着游泳锻炼,但实际上更多时间是在水里泡着,身体出现少许疲劳,就认为能到运动锻炼的效果,这显然是错误的。实际上,如果你只是在泳池泡着,不但达不到任何锻炼效果,还会越泡越胖——较低的水温刺激会导致人体自动开启脂肪储存功能。

另外,不同的泳姿锻炼效果其实也有差别。如果仅仅是想“动一动”,那么使用哪种泳姿问题都不大。“事实上,每个泳姿都可以达到锻炼的效果且都有它特殊的作用和不足”。

边宇说,如蛙泳确实简单易学且适合开放水域遇险时的自救,但由于对局部关节发力的负荷较大,所以不适合长距离游泳;自由泳适合长距离游泳,但学起来比较难。如果有目的性的锻炼,就需要知道哪种泳姿更适合你。

欢迎转载趣闻堂的文章,请注明出处:趣闻堂 (quwentang.com)

分享到
表个态吧 点个赞 ()